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

2020-11-07 12: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11月6日,中共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霍媛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主持会议,并汇报了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和2016-2020年依法治市规划实施情况。

  霍媛媛对近年来全市全市守法普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近年来,全市守法普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的统筹推动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取得了显著成绩:以普法守法引领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组建枣庄市民法典百人宣讲团,开展“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枣庄市推行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和山亭区创新“两述一员”机制两项工作被评为“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滕州市被评为第一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高标准建成全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省市领导予以批示,央视《新闻联播》予以播发,有力彰显了枣庄市法治建设的崭新成就。

  霍媛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理工作的使命感,将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履行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职责抓紧抓好。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普法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普法。要加强与立法、司法、执法协调小组的联络沟通、协作配合,力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普法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覆盖面和实用性,引导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在法治轨道内化解矛盾,在德治的层面里解决问题,从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霍媛媛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七五”普法验收,梳理分析全市普法宣传工作的特色亮点与问题不足,进行再回顾、再总结,使之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强大动力。要结合枣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法治建设系列规划,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总要求,深化对各时段普法宣传形势任务、各类普法对象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的研究,从推动枣庄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紧盯法治枣庄建设的实际需要,深入思考,精心谋划,确定新一轮普法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普法协调小组工作细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通讯员 王成)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