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台儿庄运河派出所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打造平安社区

2020-11-18 17: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初冬暖阳,运河平缓。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古运河南岸,黄庄社区周边一眼望不到边的麦苗,阳光下泛起层层绿色,生机勃勃。 

  此时,在该社区会议室内坐满了社区群众。运河派出所所长晁福海把派出所近期工作情况向社区群众汇报后,室内响起了热烈掌声。一位上年纪的老人紧紧握住晁福海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为了俺们百姓安全,你们一天到晚没白没黑地工作,实在太不容易……”这是运河派出所创群众满意而在社区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出现的一幕。 

  运河派出所位于台儿庄区驻地,为了更好提高服务群众质量,让辖区群众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就在辖区13个社区里,以派出所为主,与各社区建立了定期交流制度。 

  该项制度主要是开展警情警事进社区活动,通过到社区召开恳谈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和群众一起互动,让群众了解辖区及周边社会治安情况,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社会治安和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改进工作。同时根据社区实际,有步骤地开展好“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治安联防联控,共同打造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居民满意的平安社区。 

  通过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群众法制意识进一步加强,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积极性大大提高。13个社区在推行联巡联防活动中,每个社区会抽调2至4名人员参加巡逻防控工作,并划定了辖区巡逻防控责任区。与之同时,为了优化城区社会治安,运河所联合交警、特巡警、治安、保安监管、古城派出所、水上派出所等警种和部门组建巡逻车队,共同开展城区夜间巡逻防控工作,同步开展治安重点区域清查行动,提高见警率,营造浓厚防控氛围,震慑违法犯罪,共同维护城区社会面的稳定,促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进一步提升,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运河派出所所长晁福海深有感触说:“定期交流机制,真正把广大社会群众调动起来,解决了我们警力不足的问题,同时还整合了资源,优化了配置,提升了城区社会面治安防控能为,优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从枣庄市公安局下派到该所工作的经侦支队政委吴剑,宣传处副处长郭方会则结合各自的警种工作实际,对该项交流活动机制予以充分肯定。吴剑说,运河派出所建立与社区定期交流制度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有效筑牢了安全防范根基。从我们业务角度来讲,就拿向群众及时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来说,能有效地让社会群众增强防范意识,不上当不受骗,发现此类情况可以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堵住诈骗漏洞。而郭方会则认为,运河派出所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经验做法值得在全市基层派出所和社区中予以推广宣传,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参与社会治安中获得荣誉、自豪感和责任感,聚力共筑平安社区,保障广大群众安居乐业。(通讯员 马苓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