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崮乡义警:抱犊山区平安“守门人”

2020-11-23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巍峨的抱犊崮,地处枣庄西北20公里的北庄镇,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临沂市费县、兰陵县三地交界处,旧称“鲁南第一峰”。震惊中外的“民国第一案”——临城劫车案发生在这里;抗战时期,罗荣桓率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此创建了抱犊崮山区抗日民主根据地。

  2020年9月,在抱犊崮山麓下的抱犊崮抗日纪念园旁,一支由22名当地村居群众组成的“崮乡义警”正式成立。

  从成立到现在,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在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北庄派出所的指导下,每天在抱犊崮山区的周围,义务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纠纷调解、救助服务等辅助性警务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抱犊山区美好家园。

  小偷小摸栽了

  “非常感谢北庄派出所民警和咱们的崮乡义警,自从你们抓住了小偷,我们村再也没有少过东西!有咱们义警白天黑夜地在村里巡逻,我们现在感觉可安全了!”11月3日,在山亭区北庄镇毛宅村村委会门口,村民将一面写有“全心全意保民平安”的锦旗送到义警手里。

  今年10月份,毛宅村接连发生几起入室盗窃案件,村民心中难免恐慌,崮乡义警自发加强巡逻力度。在一次巡逻中,义警王成虎偶然碰到一名外来人员,发现其专门在偏僻小路活动,行迹十分可疑。王成虎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北庄派出所,并配合派出所开展追踪调查,最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经查,自2019年以来,该嫌疑人多次流窜至水泉、西集、凫城、北庄等地入室盗窃6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据了解,崮乡义警全部来自当地群众,成员需经行政村居两委会推荐,经过派出所考核考察选拔,在确保1个行政村至少1名义警的基础上,最终22名政治素质高、积极性强的村居群众成为第一批崮乡义警。为了更好发挥崮乡义警群防群治的社会作用,北庄派出所制定了义警入会须知、工作职责、纪律、保障、奖励等规章制度,并对新招义警进行警务礼仪、法律法规、体能等的集中培训,给他们配发警用电动车后,迅速开展工作。

  自崮乡义警社会平安组织成立以来,北庄镇辖区小案下降率达75%,警情下降率达50%,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群众安全满意的新格局。在第一次全市安全感测评中,北庄派出所名列全市第一名。

  便民服务赞了

  义警周长长的手机微信里,有“崮乡义警群”、“救援求助群”、“便民服务群”等大大小小几十个工作群,这些微信群像一条条纽带,将群众与义警、民警紧密地联在一起。这天,刚打开微信,就有人向周长长求助:一位村民的电动车在半山坡轮胎漏气,无法回家了。周长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立即为其联系了修车师傅。电话刚挂断,周长长又接到了“第二单”求助:一位村民的汽车抛锚了,请求帮忙更换备胎。周长长说:“换备胎,我在行!”说完就骑着警用电动车赶往求助地。如今,走在北庄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总能碰见像周长长一样骑着警用电动车巡逻的崮乡义警,居民的一通电话、一条微信、一声呼唤,崮乡义警便立即出现在他们面前,为山区百姓排忧解难,无私奉献,和北庄派出所一起守护着北庄的平安。

  成立两个多月以来,崮乡义警积极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纠纷调解、救助服务等辅助性警务工作。期间,共搜集各类信息50余条,救助群众5人余次,协助侦破治安小案案件3起、重大刑事案件1起,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荣誉担当值了

  “感谢派出所民警和崮乡义警帮我找到家人!”10月29日,匆匆赶到北庄派出所的临沂市兰陵县鲁城乡的马某见到其母亲时,激动地对民警和义警连声称谢。

  原来,10月28日,义警赵润川在羊栏村巡逻的时候,发现一名妇女连续几个小时在附近徘徊。经询问发现,该名妇女不是本地人,且患有精神疾病,一直说不清楚家住哪里,也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赵润川及时将情况告知片警张金峰,最后以电动车后座上的车行电话为线索,辗转联系到其家人。

  “义警工作占用了我一部分时间,但是,当我全心全意帮助群众后,看到他们的笑脸,心里的那种喜悦感和成就感是没有经历的人体会不到的。”赵润川在接受采访时说,“每天早上七点到九点我都会在村里巡逻,到点不去巡逻,总感觉心里少了点什么。现在,村里的人有什么情况都愿意给我说,也有很多村民想申请加入崮乡义警,想像我一样为咱北庄的平安出一份力!”

  目前,崮乡义警的力量仍在逐步壮大之中,仅排队申请加入第二批的义警就已超过百人。义警正成为抱犊崮山区居民的一种荣誉,成为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崮乡义警是‘枫桥经验’在我们北庄镇抱犊山区的一次生动成功的实践,是我们派出所治安防控的一个重要帮手。” 北庄派出所所长姚鹏对崮乡义警这支特殊的社会治理力量予以高度评价,“正是有了崮乡义警的协助,建立起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才使我们能顺利抓住嫌疑人,及时消除社会危害,有效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通讯员 马苓军 张艳)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