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滕州市北辛街道社区里的“小”调解室发挥“大”作用

2020-11-24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陈庆武 通讯员 李伟佳)“社区是咱们居民共同的家,我们要和谐相处,有什么问题我们要共同商量着来。”11月19日,在枣庄市滕州市北辛街道文化路社区老贾调解室,社区调解员贾殿新对居民们说。

  家长里短看似小事,却是事关社区和谐的大事。为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促进邻里和谐。近日,北辛司法所联合文化路社区成立了老贾调解室,特意邀请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组成法律服务团,为社区重大决策提供专业意见,参与社区矛盾纠纷的调解,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诉讼代理等服务。并充分发挥退休二线老同志经验优势,聘请资深法律工作者担任专职调解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萌芽状态,让其“熄灭”在社区。

  社区专职调解员贾殿新是一名老司法工作者,退休后一直热心邻里事务,对社区可谓人熟、地熟、情况熟。老贾调解室成立后,贾殿新同志很爽快地接受了司法所和文化路社区的邀请,成为一名社区调解员。“贾老非常善于调解居民矛盾,在居民中有很高的威望,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社区负责人说。

  “群众纠纷很多时候都是由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矛盾纠纷在初发阶段看似温和、平常,但激化时间快、过程短、一触即发,如处置不当,往往激化成大案要案。作为调解员就要及时介入,处理矛盾纠纷要“早、准、快”,拥有丰富调解经验的贾殿新说。他认为解决社区矛盾纠纷,要用群众能接受的方法,要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制人。现在,有矛盾找“老贾”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也是对他工作的普遍认可。

  今年以来,北辛街道司法所整合资源,深化法律力量参与调解工作,紧紧围绕“源头预防”、“案结事了”两个重点,将“调解优先”的思想贯穿于处理矛盾问题的全过程。一方面推行访前调解,源头减少信访隐患。对于医疗纠纷、交通事故、意外伤亡等适合调解的突发事件,在矛盾还未激化之前,第一时间介入,开展调解工作,协调赔偿事宜,提供法律援助,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联合调解,减少纠纷积案存量,进一步拓宽司法力量参与化解矛盾问题的渠道,力求信息联通、纠纷联排、力量联动、矛盾联调,推动建立“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