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主动打好“三大战役”长效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0-12-25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 枣庄市薛城区运用法治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为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治引领、法治保障,打好护航发展主动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起点统筹谋划部署。高规格召开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暨优化法治环境动员大会,印发《薛城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薛城区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对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二是扩大开放交流,增进政法机关与对接企业的互动。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代表走进检察院听取意见和建议,其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检察工作简报》中编发。区公安局结合“双下沉两提升”活动,深入各重点项目及周边地区开展常态化巡控有效维护企业安全和周边地区良好治安秩序。 

  疫情当前、政法当先,打好经济回暖保卫战 

  一是建立“免罚清单”机制。对于企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不仅会带来经济负担,还将影响企业征信。疫情期间,“免罚清单”机制的建立,激发了市场活力,有效助力了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清单总计309项事项,包括275项不予处罚和34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区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全区“聚力改革攻坚突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严格区分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与经济犯罪界限,依法对5家企业主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二是建立“限时清欠”机制。制定《薛城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挂牌督办工作实施方案》清欠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回头看”工作,对已“清零”的企业进行了电话回访。截至目前为6家民营企业清理拖欠账款1438.31万元,及时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一次办好”、“法治体检”,打好司法服务接力战 

  一是改革完善“一次办好”机制。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公示14个部门事项实施清单;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服务。截至目前共发布全区31个区直部门831项“一次办好”事项。区公安局突出简政放权,全力营造高效的服务环境,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改革,推行上门服务、电话预约服务延时错时服务。 

  二是建立健全“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组建全区企业法律服务团,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风险。今年以来,共组织法律服务进企业57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54次,提供法律意见111条。( 通讯员 陈之尧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