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疫情期间未缴租金起纠纷 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干警耐心调解促和谐

2021-01-29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近日,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局文化路司法所干警以既保障个人利益,又维护社会法治为原则,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导致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

  2019年9月,刘某租赁了孟某一间沿街门市卖多肉花草生意,双方约定月租金700元,按月支付。租赁后刘某按约缴纳了租金,双方相处一直友好。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份和谐。自2020年1月起,刘某开始欠交房租,房东孟某多次索要,刘某不予理睬,且继续在承租房内做生意。因特殊期间,胡女士也未上门催讨房租。疫情有所好转后房东孟某次次登门催收租金,刘某仍不搭理,孟某无奈之下到司法所求助。

  司法所干警在了解案情后,考虑到该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解的可能性较大,故积极组织当事人和解协商。经了解刘某听说疫情防控期间有减免房屋租金的政策,想让房东减免房租房东不愿意。对此调解员为双方当事人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按照疫情期间相关政策措施减免租金政策只是适用国有(公有)资产,私有资产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刘某因疫情导致生意惨淡、收入减少,难以维持正常经营,无法在约定的期限内支付房租,只好屡次失信导致多年愉快的租赁关系产生了隔阂和矛盾。

  最终,经过司法干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释法,细致地开展调解工作,刘某同意按租房合同支付租金,并当场兑现,孟某考虑到刘某的实际困难对房租费也同意适当减免减免,最终双方各让一步,握手言和,纠纷得到圆满化解。(通讯员 任思茹)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