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司法局强化学习教育 锤炼高素质司法行政铁军

2021-04-07 11: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枣庄市司法局着力创新学习教育方式,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党史教育、弘扬英模精神等,切实筑牢广大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锤炼一支对党忠诚、司法为民、清正廉洁、担当尽责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

  提高政治站位,学习教育固“根基”

  3月8日,该局组织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作出相关动员部署,要求全市司法行政干警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忠诚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过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上下联动、一体运行的队伍建设工作机制,落实开展主题式、指尖式、实操式、示范式、督促式等“五式”教育模式,创新开展“N+交流”学习教育方法,切实强化学习、提升本领,为加强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依托“灯塔在线”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全省政法干部“筑牢政治忠诚”政治轮训专题班,学习优秀率100%。

  加强警示教育,拒腐防变筑“堤坝”

  该局在队伍建设中坚持党性锤炼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目标,不断加强警示教育,从而淬炼司法行政队伍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弘扬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履职操守,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司法队伍。

  3月24日,该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过通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典型案例、组织警示教育片等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3月29日,该局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赴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听收看由峄城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通过“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以案为鉴,进一步提升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性。

  3月31日,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在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带领下,前往峄城区廉政教育馆现场教学,实地接受廉政文化警示“浸入式”教育。通过聆听讲解,认真观看案例资料、党纪党规教育展板,充分感受到“崇廉、思廉、助廉、敬廉”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更加令人警醒、引人深思,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廉洁意识和责任意识。

  强化党史教育,思想淬炼悟初心

  该局始终把政治工作视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充分运用政治轮训、上好“三课”,不断筑牢司法行政队伍的理想信念根基。

  该局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观看《建党伟业》《红岩》《回望延安》等红色教育片,并到运河支队记忆馆,重温了革命战争的光辉历史,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洗礼,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为全体党员上《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斗争精神 全面锻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主题党课,围绕“学习弘扬延安整风精神,以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在深化认识中推进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三个方面,不断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强化全员队伍的工作责任心。

  该局还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多种形式党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和饱满的热情在新征程中继续前进。

  弘扬英模精神,“树说学做”展新风

  该局始终坚持培树典型与学习先进有机结合,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确保司法行政战线正气充盈。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内,着重挖掘在疫情防控、刑罚执行、服务群众、普法宣传、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并通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弘扬司法行政领域的英模精神,塑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该局还深入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结对争先”活动,组织司法行政年轻干警带着责任、带着政策、带着课题、带着态度、带着感情,“一对一”“面对面”向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先进英模、领导干部学习,在平时的工作中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同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且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承诺完成十项实践活动,把党的为民宗旨变成“司法惠民”的实践,全方位营造“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通讯员 王成)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