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中区孟庄派出所:立足岗位精准发力 助推“双创”高效推进

2022-06-23 09:32: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孟庄派出所紧紧围绕市局、分局党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这一主线,立足岗位精准发力,打造一支让犯罪份子最惧怕,人民群众最爱戴,党委政府最信赖的公安队伍,锚定“创优秀、创满意”工作目标,助推“双创”工作高效推进。

 “小案”不“小看”,快速破案惠民生。孟庄派出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涉民生案件当作破案攻坚的核心,本着小案不小看的理念,突出一个“快”,把握一个“准”,全力破小案,强追赃。成立“小案快办”工作组,加强案件侦办力度,形成小案快速办,大案集中办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人民幸福度。今年以来,通过走访、掌上警务室、110接警处等方式收集各类违法犯罪线索。2022年5月,在通过掌上警务室发现任岭村居民反映菜地里的菜经常被偷的情况后,民警快速反应,案发后2天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回被盗物品。村民对孟庄派出所的工作态度及破案速度给予高度评价。今年上半年,共打击处理70余人,行政快办31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二十余万元,有效提升了侵财“小案”打击质效。 

  “巡逻”加“预警”,全面布控保民安。为稳固辖区治安安全,根据季节的不同、发案时间及特点的不同,因地制宜的定人定岗、细化分工,以交巡警中队为主力,以“一警多能、一巡多效”为目标,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昼夜不停加强巡逻防控,加强对辖区易发案地区的巡控力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预防和控制各类案件的发生,形成派出所交巡警中队既管治安、又管交通的新型工作模式,全天侯、不间断的在辖区内开展巡逻防控、交通违法查纠。通过强化巡逻,电信诈骗案大幅度下降,较去年环比下降100%,传统盗抢骗下降55%, 排查各类交通隐患60余处。实现了防控有力、交通安全、群众满意的“三赢”效果。

  “有问”也“有答”,警民沟通解民忧。开展满意度大走访。孟庄派出所与镇政府全体人员深入村居农户、田间地头、企业单位,联系服务群众入户走访活动,吹响“面对面,聊家常”集结号,有效倾听群众心声,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召开警民恳谈会,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与居民、师生、职工面对面、肩并肩。期间,到辖区中小学开展大型“校园欺凌”和“防溺水”宣传5场次,宣传人数3000余人,进企业、村居走访9000余人,获得群众一致好评。进行案件回访。将案件回访作为走访创满宣传的有力抓手,组织8名工作经验丰富、沟通能力较强的辅警协助民警开展案件回访,告知案件进展情况,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帮助查找治安隐患漏洞。共回访500余人次,赢得了居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理解、支持和满意。通过走访,共建立“掌上警务室”45个群,总人数9578人,开展各类宣传23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60余次。根据“掌上警务室”服务群众8次,其中帮助群众找回走失儿童一起,破获盗窃农作物案件两起,获得了居民群众的赞扬和好评。

  “真心”践“初心”,完善服务暖民心。落实户籍窗口建立引导员制度。由熟悉业务的户籍工作人员作为引导员,接受群众的咨询,引导并告知群众办理业务的程序和需要的手续、指导群众做好办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建立示范台,备齐办理户籍业务需要的各类申请表格,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各种申请表格填写样式。落实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预约和上门服务制度。推行节假日轮休制、弹性工作制、电话预约制等服务方式,方便群众节假日办理户口和居民身份证手续。为切实落实“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和“打破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户籍窗口专门建立“户籍业务掌上问”工作群,且24小时全时在线,让群众足出户就能了解、办理各类户籍业务。年内,通过“户籍业务掌上问”工作群得知一位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前来办理身份证,户籍民警立即上门拍照,为老人办理了身份证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各类户籍业务。户籍窗口还设立意见簿,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把评判权交给办事群众,引导窗口民警不断改进优化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增加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褚夫霞)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枣庄市中区孟庄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