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2023-08-01 08:25: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7月28日,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市检察机关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下半年任务,坚持“巩固脱薄成果、守正创新争一流”的工作目标,以山亭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令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张宣东主持会议,全体干警参加。

  会上,办公室、政治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机关党委、检察事务中心7部门负责人围绕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步打算进行述职汇报。

  王令源检察长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取得成绩,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狠抓落实,用心用力完成下半年工作任务,用行动和作为为“巩固脱薄”成果作出贡献。

  一要组织人员学原著、悟原理,全面武装头脑。要按照市院《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深化调查研究,推进工作高质效开展。要按照市院部署,做好下半年市院政治督察迎检工作,做好内部审计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确保“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落在实处。

  二要高质量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主动担当、能动履职、用心作为,积极参与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亭、法治山亭建设,全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更优履职营造安商惠企一流法治环境。要依法惩治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洗钱犯罪打击力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依法惩治民生领域犯罪,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做好未检工作,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强化涉检信访攻坚专项行动,助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三要精准做好市院对基层院评价考核工作。要认真学习研究《2023年市院对基层院工作评价办法》,知数据、善融合。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综合运用业务数据指导业务,确保既有数量的质量,又有质量的数量。要一体推进考核应用,真正发挥评价指标对重点业务的引领作用。一体加强“案”的管理和“人”的管理,以“全面、全员、全时”和“考实、评准、用好”为基本导向,不断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机制。要高度重视案件质量,正确对待案件质量评查考核要求的变化,重点在提升基层评查质效上下功夫。要深入切实推进数字检察战略落实。专班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协助各部门按照市院“求新、求巧、求实用”的要求,加强数字模型研发。要强化省、市院部署的模型应用工作,把建好的模型应用到赋能法律监督上,实现从办理一个案件出发,到解决一类案件,最终实现诉源治理、助力社会治理;切实推动山亭数字检察实现“跟跑—并跑—领跑”的嬗变,争取答出“数字检察”山亭答卷最好成绩。

  四要提升素能、打造过硬队伍。要以提高实质性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市院“四项行动”部署为推动,加强检察队伍能力素质建设。要适应新时期山亭检察工作需要,坚定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一流检察队伍。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大力加强机关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四风”,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入推进“五强五比五表率”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争做让人放心的“靠谱”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以实干实绩实效庆祝山亭建区40周年。

  最后,王令源检察长对大力推进检察信息工作和开展“百庭观摩、千庭评议”专项活动进行了重点强调。(通讯员 范小光 杨余静)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