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4-04-16 20:16: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张刚)近日,永安镇以打造“非遗润民心 文化浸心灵”服务品牌为引领,深入挖掘非遗内涵,创新非遗传承模式 ,扩大非遗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传承非遗文明,赋能多彩生活。

  匠心守艺,非遗进校园,活化非遗文化。为进一步让学生“零距离”接触非遗,感受非遗文化,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安镇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校园文化与非遗传承结合文章,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非遗走进龙子心中学,“课桌上的博物馆”让孩子们了解瓦当、拓印的文化背景、历史价值;西山阴小学在健身龙项目的老师指导下,快速掌握了技艺的技巧、力度、步伐、动作等基本要领,学生们纷纷沉醉于“非遗大课堂”中,激发了他们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精良技艺,非遗进社区,传承非遗文明。非遗技艺走进社区,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是将非遗的种子播种到居民的心中,生根发芽。安侨社区开展“趣味扎染·亲子手工”活动,沉浸式体验制作流程,感受扎染技艺的乐趣和非遗的温度;明珠社区开展“古琴进社区”活动,从“琴之源”“琴之典故”“琴之用”等方面一一讲授,让居民在古朴典雅的古琴声中邂逅美好的非遗文化。

  别出新意,非遗进企业,展现非遗风采。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助力企业发展,永安镇组织非遗传承人走进企业,扩宽非遗宣传面,延展非遗文化交流空间。非遗传承人郭海霞老师,多次走进企业宣传传统插花技艺,精心研学餐桌花设计,服务企业,营造非遗传承和保护的良好氛围。山东国新抱犊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区级非遗项目,担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不断优化发酵流程,创新传承酿造工艺,致力打造一流的高品质调味品,为枣庄地区老百姓的餐饮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

  萤火虽微,亦可增辉。下一步,永安镇将继续创新宣传形式,注重非遗成果转化,实现非遗带动就业、非遗拉动产业、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真正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使非遗文化在高质量发展中历久弥新、焕发熠熠光辉。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