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网格织牢铁路 “防护安全网”

2022-06-27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  为实现“铁路安全畅通、保障百姓安全”的目标,今年来,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护路”为抓手,将网格化服务管理融入到护路联防工作当中,在维护铁路通行安全、净化线路治安环境、铁路护路宣传教育等方面全线发力,不断夯实护路根基,切实有效遏制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铸就监管有效、配合有力的铁路“防护安全网”。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护路战斗堡垒。临城街道整合专兼职护路队员、网格警、网格员中党员力量,成立“护路驿站”工作站,工作站成立党小组,选配好党小组带头人,规范和严格驿站规章制度,根据护路联防工作定期开展思想教育会议,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落实到护路巡防排除隐患、化解涉路矛盾纠纷、宣传爱路护路知识等具体工作中,主动当好联系铁路沿线群众、服务沿线群众、引领沿线群众参与护路联防、群防群治工作的纽带与桥梁,真正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战斗堡垒作用,让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到护路联防的工作当中,为铁路运输安全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组建“网格护路队”,巡查整治不间断。临城街道根据所在辖区内铁路穿行情况,在网格划分的基础上将辖区铁路进行划分巡护区,组建一支由专职护路员、志愿护路员、网格警组成的“网格护路队”,扎实开展铁路护路巡查整治行动。按照“一日三巡”工作要求,网格护路队对各自巡护区实行不间断巡护,对铁路沿线危树、塑料袋垃圾等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处理,真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快速处理,切实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防止危及铁路行车安全事件的发生,保护好国家运输大动脉的平安畅通。

  做好护路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临城街道坚持“安全要行,意识先行”原则,持续深化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深入推进铁路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各村居依托网格员队伍,通过开展日常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标语、社区微课堂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铁路沿线群众牢固树立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了铁路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营造了自觉维护铁路安全、大力支持铁路发展的良好氛围,为确保铁路安全畅通和治安稳定提供强有力保证。

  铁路连着你我他,安全畅通靠大家。下步,临城街道将继续以“网格+护路”为抓手,紧盯环境隐患问题和社会治安问题防范,进一步加大巡防、排查、整治、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持续将铁路沿线治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引向深处,推动护路联防措施落小落细、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袁莹)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