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电网“五方交桩”破解500千伏线路工程协调难

2019-06-25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6月25日讯 623日,随着500千伏多枣Ⅱ线竣工送电,枣庄境内500千伏供电线路达到8403公里。与前7条不同的是,该线路125基铁塔施工一路绿灯,成为枣庄首条民事协调“零梗阻”的500千伏供电线路,这也是他们实施“五方交桩”管理带来的变化。 

  枣庄500千伏超高压建设始于14年前,20051228日首条500千伏供电线路枣蒙I线投运。20171031日,随着1000千伏特高压枣庄交流站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开工,枣庄境内迎来500千伏供电线路建设高峰。截至目前,枣庄境内建成500千伏变电站两座,建成500千伏供电线路8403公里,联通临沂和济宁,支撑起了山东电网鲁南片区的主干网架。 

  民事协调也叫施工青赔,号称“天下第一难”,是制约和困扰施工的突出问题,常常打断工程施工里程碑计划,甚至导致个别工程停摆。考虑到1000千伏枣庄站规划1000千伏出线8回、500千伏出线8回的实际,枣庄供电公司高端站位,超前策划,认真梳理查摆阻碍施工的各种因素,研究出台《基建工程输电线路交桩管理办法》,第一时间启动了铁塔基础施工附着物“五方交桩”管理尝试工作。他们明确五方在民事协调中的权力、责任和义务,划分工程施工、民事协调工作界面,规范赔偿费拔付、使用流程,超前控制线路通道、防护区内附着物,防止施工前的抢建抢种现象发生。 

  “五方交桩”,他们组织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业主单位、属地供电所和乡镇等五方,现场丈量清点铁塔基础永久占地、施工临时占地、附着物,同步录下影像,登记造册,五方书面签字确认,逐基交桩。其中,属地供电所层面会同时出现市级、县级供电公司,乡镇层面会同时出现村委。枣庄供电公司还坚持政企联手,抽调政府和供电人员联合组成现场工作组,监控线路通道、施工范围内地面附着物情况,现场开展民事协调和通道保护。 

  多枣Ⅱ线建设历时三个年头,由于“五方交桩”到位,整个施工期间始终顺顺当当。投运前夕,线路通道全面清理,560.9平方米房屋拆除、14039棵树木砍伐,在30天内全部完成,时间之短,清理之彻底,均创最好记录,首次实现了枣庄境内500千伏线路通道“零缺陷”移交。 

  他们还将“五方交桩”做法同步推广运用到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协调工作。升级的做法是,每基特高压塔基“五方交桩”后直接“圈地封围”,从根本上杜绝了抢建抢种,实现了在建的特高压142基铁塔65.5公里线路施工一路绿灯。 

  “五方都得到场,每基铁塔都得跑好几趟,工作量很大。不过。开工后很省心,几乎没有闹的。”枣庄供电公司一民事协调人员表示,500千伏施工主体来自省级电力公司或全国,“五方交桩”终结了长期以来施工队伍私自协调、标准不一的问题,实现了先协调再开工的主动超前。 

  “不再事后诸葛亮,不再被动救火忙。”一位乡镇官员称赞“五方交桩”是先买票、后上车,问题讲在前,规矩定在先,为地方协调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625日,多枣Ⅱ线建设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设公司专门给枣庄供电公司写来感谢信,感谢“五方交桩”管理给施工带来的便利,表示下一步将在同类施工中复制推广。(通讯员 鞠同心 宋正俊)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