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台儿庄古城之夜

2019-04-08 0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4月8日讯 清明前夕,来到台儿庄。进入台儿庄古城时,已经入夜。古城里灯火辉煌,有游人夜游。 

  接我的朋友与我不熟,将我安置在荷田客栈就走了。荷田,“莲叶荷田田”之意。记得书上说精子受精着床,刚坐胎便与脐相连,像个莲蓬,宛如莲叶一般。单看这客栈的名字,都觉得是个好地方,既诗情画意,又能安歇自在的如同胎儿一般。 

  安置下来后,就出来觅食。夜游,像梦游,像走在梦里。此处,灯火明亮,大红灯笼随处可见,照得人心里亮堂堂的。 

  清明,是人与另一个世界沟通的节日,自有玄妙。很佩服《寻梦环游记》中的墨西哥亡灵节,几乎是人与另一个世界的人一起聚会的嘉年华。如果今夜也可以是与另一个世界的人一起狂欢,我愿意是“小格”。 

  此处,81年前的台儿庄大战震惊世界。这不是一场简单的战役,这是一场关系到整个抗战格局的战役,是一场永垂史册的战役。那时,国军还是各地方派系的劣势装备,全凭着一腔热血的爱国精神打赢了这一仗。 

  听闻泰山行宫在荷田客栈附近,就连夜前往。据介绍,日军攻入台儿庄,盘踞在泰山行宫。 

  中国人将稳比作泰山。我眼前的泰山行宫,为旧址重建,庄严神秘,供奉着观音。 

  离泰山行宫不远,还有一座教堂,大门紧闭,没有人气。 

  我不认路,跟着感觉走。走着走着听闻一处雄浑的歌声传来,抬头一看是清真寺。我以为是录音播放,进去一看,是阿訇在唱,想是当地的穆斯林在做礼拜。这个清真寺曾经也是敌我争夺的要地,夜色中,墙壁上的弹孔依稀可见。 

  清真寺不远处是一座菩提寺,有僧人迎我进门,见偏殿内供奉有台儿庄烈士的牌位,我连忙上前行礼。我的爷爷和姥爷在这里打过仗,这些人,都是他们一起出生入死的同袍。 

  今夜,我是“小格”,我遇见81年前的他们,看见他们在浴血奋战,悲壮至极。 

  孙连仲:“任何人不准撤退,我们要用血肉来填敌人的炮火。先用士兵填,士兵填完了你自己填进去,你填完了我总司令来填,直到填完为止。有谁敢退过运河者,杀无赦!” 

  池峰城:“台儿庄就是我全师官兵的坟墓,虽剩一兵一卒也要坚守阵地,从士兵到师长,任何人不得撤退,违者严惩不怠!” 

  最让人动容的是池峰城下令炸毁浮桥,背水一站。炮火,在我耳边炸响。我仿佛能看见爷爷和姥爷在打仗,冥冥之中,悲欢离合。是的,尘土中、河海中,充满灵魂,我毫不怀疑。 

  我从来不害怕另一个世界,因为那是我也会去的地方。 

  夜游,走至繁华处,是酒吧一条街。夜游的年轻人过着时尚的生活,他们或开心或悲伤地唱着爱情。 

  闹吧唱着摇滚,静吧唱着通俗。小船摇过,唱着民族。歌声,此起彼伏。这些声音不入我耳,我觉得今夜最好听的声音是刚才清真寺里阿訇的声音。 

  回到荷田客栈,临睡前我单曲循环了一曲:《Remember me》。这是《寻梦环游记》的主题曲,歌声唱了许久。 

  《寻梦环游记》里说,人的一生会死亡三次:第一次:是断气的那一刻,是从生物学角度来说的死亡;第二次:是举行葬礼的时候,这一刻你的身份将会在这个世界上抹除;第三次:是这世界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亡。这一刻将是真正的死亡,从此不会有人知道你来过这个世界。 

  后代不会忘记你们。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你们将永垂不朽!(鸣飞)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