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点定位、高效推动,枣庄市司法局全力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2021-03-22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杜伟 杜方奇)3月22日,枣庄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会上,枣庄市司法局局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王茂山介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后,枣庄市司法局高点定位、高效推动,全力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3月8日,枣庄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全市各司法行政机关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再加压、再强调有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思想和行动上也迅速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决策部署上来。 

  本次队伍教育整顿,枣庄市司法行政系统将重点开展三个领域专项治理一是在监狱系统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政策规定,严肃办案人员责任,实现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全程可追溯,坚决杜绝“纸面服刑”等司法不公问题出现。二是律师行业重点查处律师以各种方式变相搞利益输送,“围猎”司法人员等问题;严格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对于违反执业规范和法律法规的相关人员一律顶格处理。三是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严厉打击公证员、司法鉴定人违法违规进行“人情、金钱、虚假”公证、鉴定,乱收费等重点问题,全面净化服务市场,切实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 

  目前,队伍教育整顿正处于学习教育阶段,枣庄市司法局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制定了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方案和计划表,因地制宜开展主题式指尖式实操式示范式督促式”“五式”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落地。其他级司法行政机关也分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 

  据悉,枣庄市司法局下一步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坚持开门整顿。自觉接受政治监督、法律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通过举办开放日、设立投诉举报平台、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开展“政务公开”“狱务公开”,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执法司法活动督察机制,定期开展警务督察、安全检查、执法检查,广泛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廉政文化教育,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指导纠正,对违规违纪问题依法转交有关部门处理。三是注重统筹结合。切实把教育整顿与推进法治建设相结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做好“枣庄非诉服务网店”建设等10件法治为民实事;出台“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10条措施”,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优化法治环境任务落细落实,积极为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