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枣庄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邮储银行发放贷款金额高达26.29亿元

2022-01-29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记者 杜方奇)1月29日,枣庄市召开市场监管局、邮储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明致发布辞,邮储银行枣庄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验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孟雯,邮储银行枣庄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政出席会议。

  王光明讲道: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创新和活力的源泉,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去年以来,枣庄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邮储银行、市农商银行等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市场主体所需,发挥各自部门职能优势,把服务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作为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研究实施党建引领、助企融资、柔性监管服务等一系列组合拳,千方百计为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精准高效助推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市场主体实有49.08万户,同比增长6.14%。其中私营企业10.83万户,同比增长9%;个体工商户36.97万户,同比增长5.4%;农民专业合作社7167家,同比增长8.3%。

  一、党建引领趟出个体私营企业转型发展新路径

  市市场监管局突出党建引领抓手作用,把服务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党建引领推动个体私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提升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将“小个专”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全流程,着力打造“党建引领+职能服务”品牌和党建示范街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建“小个专”党组织770个,拥有中共党员4660名;省级党建联系点7家,市级党建联系点16家,专业市场党建联系点5家,建立党建指导站73家。

  二、政银携手增添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新活水

  市市场监管局和市邮储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与中小微企业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和邮储银行点多面广、产品丰富的体制优势,通过推进信息共享、创新融资产品、搭建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方式等方式深化合作,打造市场监管和邮储银行资金支持合作新平台,针对个体私营企业量身打造19项普惠小微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力促金融“活水”稳流增量,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向邮储银行推送全市文明诚信、优质品牌、知识产权优势行业等优质白名单企业及一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4123户,召开推介会13场,发放贷款4294户(次)、金额26.29亿元,计划完成率183.8%。

  三、专利质押推动中小企业“知产”变身新“资产”

  市局把专利质押融资作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盘活无形资产、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与市农商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出台《专利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将专利质押类信贷产品利率由原9.2%降为4.35%,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进2家全国百强专利商标评估机构落户枣庄,填补枣庄市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空白,缩短专利质押评估时间,解决中小企业质押融资评估难难题。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会同银行、评估机构上门服务,宣讲专利质押融资优惠政策,建立全市专利质押融资重点企业库,实施质押融资重点帮扶。

  四、组合发力打造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新模式

  市局筹集资金80余万元开发建设的枣庄市质量基础设施(NQI)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面向枣庄市企业、区域产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一站式”办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业务,让监管部门、技术机构更好的当好服务“店小二”,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性难题。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突出计量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成立8个计量服务队,深入186家企业调研座谈,了解企业计量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计量难题376个,免费检定计量器具79000余台(件),免收企业检定费600余万元。

  五、柔性监管构建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新机制

  立足新时期市场监管职能,注重观念转变,持续方式创新,着力推行柔性监管后续延伸服务机制,努力探索“监管+服务”的新路子,以“大监管”推动“大服务”,着力营造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宽松营商环境。一是着力打造柔性联合监管执法机制。二是着力打造信用监管公平竞争机制。三是积极开展转供电清理整顿,助推中小微企业纾困减负。四是抢抓国家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政策机遇,建立全省首个医疗器械CDMO创新基地。

  过去的2021年,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和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 赵验昌说,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坚持零售银行战略,发力普惠金融。近三年普惠类贷款余额排名保持国有大行前列。

  2021年,市场监管局和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联合开展的“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充分发挥了市场监管部门与小微企业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以及邮储银行点多面广、产品丰富的体制优势,利用市场监管和邮储银行资金支持合作的平台,常态化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活动成效受到多方肯定。服务中小微不停歇,“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也将继续开展。

  2022年,邮储银行将继续携手市场监管局,致力于源头筑坝,在生态场景中实现对各类小微市场主体批量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同时内部单列信贷投放计划,给与普惠贷款业务条线专属多项优惠政策,保证2022年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不低于32亿元,同比增加超过6亿元,增速23%。

  孟雯向记者介绍了枣庄市市场监管局是怎样通过抓好“个私党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她介绍道:近年来,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抓党建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的理念,紧扣“扛牢政治责任、高标定位推进、党建赋能发展”的主题主线,以党建引领小微企业建设,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

  2022年,将以市委组织部、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提升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为总抓手,以在全市各基层市场监管所设置的73个党建工作指导站为依托,以全市206名基层个私党建联络员、指导员为先锋,在深入开展“党建N+1”活动基础上,开展“党员三亮+证照规范+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和“党员示范店”创建活动,助力枣庄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刘政向记者介绍了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今年的新举措。

  2022年,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关于服务普惠金融要求,努力提升小微业户获得信贷便利度。一是做好产品丰富的“加法”。针对中小微企业、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将共计推出19项信贷特色产品,金额从几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到“专精特新”企业的最高3000万元纯信用贷款,从标准流程化线下“快捷贷”,到线上自助“极速贷”、“小微易贷”产品,邮储银行完全能够满足各类主体信贷需求。二是实施降本让利的“减法”。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充分利用“无还本续贷”和周转贷等支持政策,助力小微纾困解难,帮助客户度过难关。三是平台效应的“乘法”。借助各类合作平台,特别是依托市场监管局客户推送平台,打造信贷直通车,缓解部分主体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难、贵、慢”等问题。四是落实流程优化的“除法”。除了充分利用手机银行等开启贷款业务自助申请通道,同时积极推动部分信贷产品下沉到基层网点,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