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举行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记者见面会(一)

2022-06-23 21:03: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6月23日上午,枣庄市召开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记者见面会。邀请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代表:滕州市看守所所长王开华;公安部集体一等功代表: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庆学;公安部集体一等功代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王豹;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李铮;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山城派出所所长秦宏图;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高涛。几位代表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王开华:我是滕州市看守所所长王开华,近年来,滕州市看守所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监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监所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疫情零感染、队伍零减员、服务零投诉”目标,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先进单位,2次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看守所。

  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以来,滕州市看守所始终坚持“三个高于”的标准,监所防控标准高于社会面、高于其他警种,高于平时监所管理、采取“三不一封”措施,不进、不出、不接触,全封闭,全警全力,恪尽职守,确保了监所绝对安全、绝对干净。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看守所带来了风险和挑战,看守所环境封闭,人员集中,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不等不靠立即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关注疫情,采取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把入口关,对入所执勤人员,集中封闭隔离,经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入所值班。严把物品关。外卖、快递、冷链食品禁止进入监所,进入监所物品,必须在所外静置72小时,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所内。

  长期封闭隔离生活,对民警生理、心理都是严峻考验,尤其是第一次隔离,有4名同志封闭在所85天以上。其余同志,封闭执勤60天以上,但同志们毫无怨言,坚守岗位,通过努力,确保了监所绝对安全。经验做法,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肯定和表扬。

  滕州市看守所是“一级看守所”,也缺少不了几代监所工作人员筚路蓝缕、兢兢业业,连续六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看守所。看守所工作在高墙内,相对单一、封闭,不易外界知晓。科技强警,打造智慧监所,建成了智慧监所实战应用平台,推动看守所工作高质量发展。管教结合,加强在押人员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法制教育。推行国学文化进监所,爱国电影进监所系列活动。潜移默化教育在押人员思想转化工作,大大提高了监所安全指数。

  监所就是战场,隐患就是敌人,安全是监所的核心,更是职责所在,我们秉承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我的岗位我负责的理念。以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确保监所安全稳定平安。

  李庆学:法制支队为市公安局科级建制单位,主要职责是履行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和法制服务保障工作。支队现有民警12名,党员民警比例达100%。近年来,法制支队全体民警积极践行“靠前一步、法制先行”主动警务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引领、苦干实干,先后被记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4次,被省公安厅党委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  

  在推动法制工作方面,李庆学介绍,为让法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作为内部执法监督部门,紧紧围绕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宏伟规划,以及市局党委“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总体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建立了“1234”工作新机制。老党员以身作则,既是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又是攻坚克难的“领头雁”,新党员则勇当开拓进取的“千里马”。在工作作风上,法制支队始终坚持苦干实干,在业务标准上,始终追求细致、精致、极致!

  具体工作中,紧紧抓牢了“五级执法责任”、“五查执法监督”、“五项服务保障”、“五个执法通报”,为实现执法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全市公安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法制力量。在工作创新、比武竞赛等方面,法制支队获得了全省乃至全国公安机关“五个唯一”的显著成效,得到了省厅、公安部的充分肯定,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2021年11月,公安部法制局向全国推广枣庄法制工作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离不开全市执法办案民警的辛勤付出。他认为,这个一等功,也是全市公安民警的集体荣誉!

  去年7月,曾经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的荣誉称号。对执法为民工作中2015年,公安部受立案制度改革推行以后,“面对面”接待群众的亲临报警报案、法律咨询成为法制工作的重要内容。法制部门负责管理的受案大厅,是服务群众的一个窗口,也是法制民警和人民群众近距离交流的一个桥梁和纽带。无论是服务基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接待群众亲临报警报案,还是直接办理刑事复核、行政诉讼案件,法制部门工作目标非常“专一”:那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名办案民警的执法活动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感受到规范和温度,让人民群众满意!法制支队全体党员民警,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追求,依法规范办事和热心服务群众“两手抓、双促进”,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近两年来,市局受案大厅共接待群众的亲临报警求助或法律咨询252人次,受理群众复核案件56件,主动走向街头广场、集贸市场,开展普法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破解群众难题70余个,来访群众满意率达100%。

  王豹:我一直战斗在刑侦一线,对刑警工作非常热爱,从警校毕业一直在刑侦部门工作,至今已有27年了。这27年来,枣庄刑侦在执法办案、侦查手段、刑事技术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枣庄刑侦人那种敢打必胜、永不言弃的精神始终没有变。我所在的大队负责全市命案和涉枪案件的侦办。全市命案现案已经连续9年全破,今年是第十年,期间,参与大要案的侦查员不知更换了多少,但是不论谁都铭记命案必须破获,这不仅是对人民的负责,更是体现这一代侦查员的水平。

  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现有民警60人,承担全市刑侦工作的组织、规划、指导、服务和案件勘查侦破工作。近年来,刑侦支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刑侦工作屡创佳绩:已经连续9年命案现案全部破获,近三年侦破十年以上命案积案27起,居全省第一。近年来,刑侦支队两次被省厅记集体二等功,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2020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团队,今年5月份又因命案积案侦破成绩突出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刑侦主要业务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省优秀序列,公安部、省厅先后在枣庄召开现场会推广枣庄刑侦工作经验。

  枣庄市公安机关已经连续9年命案全破,这次因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成绩突出被公安部授予了集体一等功我们是这样做的。我认为主要有三点做法:

  一是行动早,措施严,领导重视,组织有力。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重点是命案。近年来,市公安局党委一直把命案侦破工作放在重中之重。2019年底,市局领导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方案,在全国率先启动攻坚行动,对全市未破命案开展卷宗梳理、物证重检等一系列工作,使得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一直能得到强势推进。

  二是重研究,求突破,科技支撑,数据强警。近年来,枣庄市局强化公安科技的建设应用投入,刑事科技手段得到了全面加强,为“命案必破、积案多破”提供强大的科技战力。特别是一些高科技手段的深入应用,数据碰撞替代人工筛查,大大提升了工作实效,为多起命案积案的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守初心,不言弃,刑侦靠前,全警参与。一起命案久侦不破,是受害家庭世世代代的痛,也是几代刑警人的遗憾。行动开展以来,市局党委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勇挑历史责任,向命案积案和命案逃犯发起凌厉攻势,我们作为当代刑侦民警,有责任也有压力,各警种唯有协同作战、全力以赴,秉承枣庄公安敢打必胜、永不言弃的精神,才能创造如此的成绩和战果。

  最近,刑侦支队正在直接参与指挥侦办一起重大案件,由于疫情原因和案件涉及的人员多、地方多,专案组民警统筹所有的案件线索,合理规划工作路线,连续出差办案长达35天。这35天意味着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不能在妻、子身边陪伴,把家中所有的一切都要抛在一旁。但这35天却打掉了3个犯罪窝点,抓了10余名犯罪嫌疑人,就在现在仍有两组侦查员在外地出差办案,为了履职尽责,咱刑侦人豁得出,打得赢。我就是想表达一个观点,枣庄公安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会继续以作风转变促进担当作为,以学思践悟带动全警全力,“争第一、创一流”枣庄刑侦更有信心,“守初心、创满意”枣庄公安将不负众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