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出台七项措施 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2022-07-21 17:16: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记者 杜伟 见习记者 李燕琦)7月21日上午,枣庄市召开“护佑健康  满意枣庄”提升全市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级调研员王继峰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记者就枣庄市在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出台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进行提问。

  王继峰介绍: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传承精华和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的优势,推进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步伐,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医诊疗科教研高地、健康枣庄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一、以政策增合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高规格中医药大会,成为全省第二个召开大会的地市。市、区两级均成立了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目标定位、路径规划和工作职责。并以市促进中医药发展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全市中医药大会和枣发〔2021〕21号重要事项任务责任分工清单》,根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强化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支持保障,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稳步推进《枣庄市中医药发展规划(2022-2025年)》和《枣庄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二、以项目为牵引,实施“三名合作”项目。启动“三名合作”项目,重点加强市中医医院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名医、名院、名校”的高层次合作与交流。一是培养“名医”。培养老中青三代中医药人才梯队,注重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引进,先后引进硕士研究生、副高及以上各类急需人才101人,新增博士、硕士生导师11人,国家、省、市级中医药知名专家33人,省中医药杰出贡献奖1人,入选全国“歧黄工程”3人。二是创建“名校”。近三年来,市中医医院有140名高层次人才直接参与北中医系统医疗、科研、教学等工作,并参加大学专项发展系列培训计划、校级科研项目立项。即将投入使用的3.8万平方米的科研教学规培基地,将建设成为枣庄市一流高水平的医教研基地。三是建设“名院”。以市中医医院为主体,强力推进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按照制定的建设实施方案,明晰职责分工,不断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度。继续提升市中医医院内涵建设,提高绩效考核水平,全面推进“五个全科化”项目,打造成为具有辐射引领带动的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医诊疗科教研高地。

 三、以满意为宗旨,提高群众获得感。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以开展“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活动为载体,推进中医药服务资源下沉基层,在全市建设四处智慧共享中药房,全力提升群众就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市5家二级以上政府办中医医院全部实现为门诊患者提供代煎中药并配送到家服务。滕州市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枣庄市针灸科等2个中医药专科入选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肛肠科等17个中医药专科入选全省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县域龙头重点专科。坚持向适宜技术倾斜,目前,全市有64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开展针灸、推拿按摩、拔罐、穴位注射、中药敷贴及中医康复指导等中医药服务。

 四、以惠民为导向,统合中医药优势资源。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药材的潜力和价值,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评选出枣庄市11种特色中药材,公布枣庄市首批特色药材名录,为进一步推进枣庄市特色药材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提供数据和政策支持。普及治未病理念,鼓励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研发中医养生药膳,拍摄的《药膳枣庄》节目,促进群众通过饮食文化进一步了解和接受中医药健康文化,让中医药健康素养惠及民众。

  五、以基层为重点,引进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强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培育和能力提升。实施好国家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省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鲁南王氏妇科和鲁南吕氏肝病中医学术流派工作室建设,组织枣庄市入选2021年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基层名中医开展师承工作,推进其他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开展基层中医药特色服务示范单位(中医馆、国医堂、村卫生室)创建。全面推进基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推广。按照《枣庄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实施方案(2022-2024)》确定的年度建设任务目标,三年内,依托 5 个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在全市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使枣庄市区(市)级中医院、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覆盖面达100%。

  六、以宣传为载体,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借助“中医中药中国行”科普宣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中医中药“十百千”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乡村、学校、家庭、机关、企业、商超、集市等。建成了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积极开展“中医药伴我成长活动”,推动建设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使广大城乡居民亲身感受中医、了解中医、认识中医,增进了群众对中医药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

 七、以特色为优势,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各级卫生健康(中医药管理)部门、各级中医医院深入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和治未病中的优势作用,积极主动作为,为全市各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定点医院、市、区(市)指挥部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发放中医药预防汤剂(颗粒剂)及防疫香囊。在市定点医院医疗救治专家梯队中配备中医药专家,中医医师每日查房,与省级中医药专家远程会诊,研究制定诊疗方案。枣庄市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服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中医药使用率100%。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