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2-09 12:30: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 (记者 杜伟 通讯员 周杨)2月8日上午,枣庄市市中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档案馆市中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满怀豪情出席大会,依法履行神圣职责。

  市中报告厅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枣庄市市中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标,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对面悬挂的“事争一流走在前  加力提速开新局  为打造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团结奋斗”醒目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执行主席宋磊、侯宗伟、孔祥君、王宁、王兆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256名,因事因病请假缺席20名,实出席代表23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侯宗伟宣布大会开幕。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的议程共三项。

  区长韩耀辉首先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

  韩耀辉说,过去一年,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深入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纵深推进“八大提升突破工程”,逆势奋进,聚力攻坚,较好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完成311.7亿元,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7.6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进出口总额完成61.5亿元,增长23.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836元,增长5.8%。

  现代产业塑造新动能。预计新增“四上”企业125家,总数达到570家。纳税过千万元、过百万元企业分别发展到58家和252家。“6+3”现代产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在全市推行第一支“技改贷”,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3.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7家。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家、省“瞪羚”企业4家。

  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将127家国有企业重整为6大国有集团。1249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37个高频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累计为企业减负8.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1万家。成功签约项目93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6个、过100亿元项目2个。中建材光芯科技成功获批国家高层次人才工作站。山东省兽用生物制品监测实验室枣庄中心挂牌运行。

  城乡面貌展露新容颜。大众路、兴华西路等5条道路建成通车,客运中心至税郭BRT线路通车运行。铺设热力管网9.5公里,实施雨污分流改造42.1公里。高质量完成龙头市场、利民市场提升,整治背街小巷11条,改造老旧小区33个,新建绿地游园18处。统筹推进“双十镇”建设,新建改善“四好农村路”83公里,完成农村污水治理40个村,新增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创成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3条。

  民生事业取得新突破。累计民生支出26.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3%。新改建学校5所,光明路中学、实验中学高中部、辅仁高中投入使用,增加学位5400个。中兴产教融合先行区签约落地,枣庄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开工建设,区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投入使用。

  作风效能实现新转变。持续加强政府系统法治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3件、政协委员提案183件,省、市长热线移交件和区长信箱来信7万余件。

  第二部分:2023年政府工作安排。

  韩耀辉在报告中说,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走在前、开新局”,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部署要求,以“重点工作突破年”为抓手,以工作加力提速为主线,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锚定“事争一流、再创辉煌”目标,努力打造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

  韩耀辉指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平稳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以上,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任务。围绕上述目标,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工业发展加力提速,坚定不移强龙头、聚集群,全力培强现代产业体系。

  突出新兴产业链式集聚。力争“6+3”现代产业企业突破1000家、营业收入突破550亿元。年内新招引医疗器械和兽药制品企业10家以上,擦亮“中国兽药谷”金字招牌。

  突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传统产业倍增计划,持续提升产业“含金量”“含绿量”。年内新增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2家,省级以上数字经济园区发展到3家。

  突出骨干企业梯次培育。大力实施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四上”工程,一企一策、加力扶持,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品牌优势突出的行业旗舰,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0家以上,过10亿元企业3家以上。

  突出园区阵地特色发展。全面做好“产业集聚”和“空间集约”两篇文章,推进鲁南大健康产业园、中建材新材料产业园等6个“区中园”建设,力争3年内2个迈入百亿元行列。

  二、聚焦项目建设加力提速,全力以赴稳投资、促消费,持续拓展高质量发展质效。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总投资39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亿元的74个实施类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实施项目招引。力争招引过100亿元项目不少于2个、过50亿元项目3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11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以上。

  全力促进消费增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增容扩量、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新兴服务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

  三、聚焦科技创新加力提速,坚持不懈建载体、育人才,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支持启迪之星争创国家级孵化器,泰和科技争创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光子科技争创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增省市级创新平台15家以上。

  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年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30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

  积极营造创新生态。培育国家级人才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5人,招引高校毕业生3100人以上。出台人才新政“双十条”等一揽子政策,让各类人才安心舒心创新创业。

  四、聚焦改革开放加力提速,千方百计添动力、激活力,着力增强区域竞合优势。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擦亮“枣办好、看市中”政务服务品牌,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常态化开展“百名科长大家评”,创新实施“百名局长大家评”,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评选一批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和行业领军企业家。

  更大力度深化国企改革。支持6大国有企业围绕城市建管、金融赋能、文旅融合、资产运营等领域,加快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更大力度拓展对外贸易。年内新增进出口企业18家,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70亿元。全面做好二手车市场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公铁商贸物流园等项目建设。

  五、聚焦城市建设加力提速,持之以恒提品质、扩能级,不断优化城市成长空间。

  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围绕“井”字型城市发展轴线,加快推进“三区”共建,新区建设聚焦“现代风范”,老城更新突出“人文风貌”,市南崛起注重“产教融合”。

  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S103济枣线改建,实施青檀路南延、衡山路南延,启动枣庄东站换边,改造S241临徐线、S321枣梁线,加快龙头路西延、文化路西延等道路建设,改造提升西昌路、人民路、解放南路,打通东盛路、市南九路等“断头路”,扎实推进55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110kV汇泉变电站,积极运作220kV长鱼变电站、110kV遗棠变电站等项目,新建改造高压线路28公里、雨污分流管网34公里、热力管网22公里、燃气管网50公里、供水管网26公里,年内增设5G基站21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0个。

  持续强化精细管理。完成10条背街小巷改造、8条道路“飞线”整治、15处路口景观小品焕新,新改建青年友好型、儿童娱乐型等个性化主题绿地游园8处、绿化节点7处,实施人民公园等夜景灯光亮化。

  六、聚焦乡村振兴加力提速,毫不动摇抓提升、促增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做强农业提质文章。力争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90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6家以上。

  做优农村美丽文章。重点打造孟庄花果飘香生态片区等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争创省、市级美丽乡村6个,景区化村庄2个。

  做足农民增收文章。拓宽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新培育一批电商直播淘宝村,提升农民增收空间。深入实施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七、聚焦民生保障加力提速,用心用情惠民生、增福祉,积极构建共建共享发展格局。

  提高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高质量办好10件惠民实事。

  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东海路小学、十六中南校、职业中专等7所学校建设,实施强校扩优和结对共建。抓好枣庄市人民医院、山东健康集团枣庄医院新院项目建设。建成一批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食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文旅融合提质,高水平规划中兴民族工业文化遗产公园,叫响“百年中兴”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稳步推进牛郎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龟山风景区提升等工程建设,打造诗意桃源“山慢城”。

  八、聚焦社会治理加力提速,不遗余力防风险、除隐患,坚决筑牢发展安全屏障。

  夯实公共安全基础。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积极构建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安全监管体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共进,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的“减法”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加法”,加快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实施基层治理体系创新行动,深化专业化“大网格”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第三部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韩耀辉强调,市中区将锚定“事争一流、再创辉煌”的目标,继续发扬“拼”的精神,保持“干”的状态,用奋斗描绘愿景,用实干诠释担当,加力提速各项重点工作干出新成绩、取得新突破。

  对党忠诚践初心。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依法行政强法治。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社会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务实担当提效能。树牢“我就是市中”的主人翁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比学赶超中实现争先进位。

  清正廉洁作表率。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韩耀辉最后说,风来潮起,自当扬帆破浪;勇立潮头,方显时代担当。当前,市中的发展正处在转折转型的关键节点、紧要时期。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昂首阔步、奋勇向前,为打造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团结奋斗!

  区人民法院院长胡远明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冷建明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书面印发了关于枣庄市市中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枣庄市市中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2023年市中区惠民实事项目(工程)(草案)。

  列席这次大会的有:不是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现任区级领导干部;区纪委一名副书记;区委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委室负责人;区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单位和专业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区政协委室主要负责人;区监察委员会一名副主任;区人民法院一名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副检察长;群众团体的主要负责人;驻市中区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其他需要列席会议人员;大会秘书处各组负责人。出席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这次大会。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