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举行“增进民生福祉 创建满意薛城”基础教育领域新闻发布会

2023-10-31 17:07: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记者 杜方奇)10月31日上午,枣庄市薛城区举行“增进民生福祉 创建满意薛城”基础教育领域新闻发布会,薛城区教体局局长种法立作新闻发布。

  种法立介绍说,今年以来,薛城区教体系统围绕“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目标定位,兜底子、找堵点、下功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惠民服务水平。

  加大投入、科学规划,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6.37个百分点,在区级财力极为紧张的情况下,连续实现教育投入“只增不减”,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力加快“五校十园”项目建设,目前龙吟中学、龙吟小学已具备使用条件,和谐路小学、长江路小学、临山中学推进顺利,临城第二中心幼儿园、兴城中心幼儿园完成建设,水辰·君悦府、大都·现代城小区配套园顺利移交,凤鸣中学附属幼儿园、周营镇中心幼儿园等正在建设,切实让优质教育资源普惠群众,更好满足人们“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同时,加快“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顺利完成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工作,12个应用案例被评为省典型案例,薛城特色的立体化智慧教育系统正在构建。

  选强树优、多维培训,师资队伍更加优化

  组织“铸魂育人”系列活动,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全面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多位教师获评省、市“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重启教体系统干部年度考察,发现和储备一批年轻优秀教干,为教育事业薪火相传打好基础。多渠道充实师资力量,通过公开招聘、安置公费师范生、人才优选等方式,补充教师500余人,为历年来最多,为平稳应对“全面二孩”入学高峰提供有力支撑。

  加大教师队伍培训力度,一方面“请进来”,积极组织“薛城教育大讲堂”、校长讲堂、教师论坛等活动;另一方面“走出去”,开展了“暑期培训月”活动,300余名教干、教师分5批赴北京、长春等地学习研修,组织学校校长、学区主任到湖南师范大学进行了为期17天的封闭研修,更新教育理念、提升办学能力。同时,隆重庆祝第39个教师节,表扬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质量为本、特色发展,办学风采更加绽放

  牢固树立“质量就是大局、质量就是满意”意识,多措并举鼓励特色办学、多样发展,各校呈现出百舸竞进、百家争鸣的良性竞争态势。

  枣庄八中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特色高中(人文学科),又荣评山东省美术学科基地校,全市唯一,在全市27所高中学校高考排名中,八中三个校区全部跻身“七强”。舜耕实验学校异军突起,本科上线人数首次超过500人大关、达到506人,获评全市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已然成为鲁南地区民营学校的佼佼者。枣庄理工学校职教高考本科上线率达52.9%,高出省职教高考本科上线率39.9个百分点。

  在全市教学工作会上,薛城区14所学校受到通报表扬,其中城区公办初中4所、数量全市第一,城区公办小学、农村中小学数量均居全市第二。同时,凤鸣中学、奚仲中学、双语实验小学、黄河路小学、周营镇六联小学等聚焦主业展风采,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形成了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良好格局。

  为民服务、多措并举,惠民措施更加温暖

  突出民生导向,持续实施网上报名、阳光招生和双学区招生,探索实施了双语实小等9所城区小学直升初中报名政策,惠及3900名学生,得到家长、学校和社会的高度评价。落实“五项管理”,“四项服务”覆盖全区80所学校,惠及7万多名学生。

  围绕解决农村学生上学问题,大力加强校车服务,购置校车16辆,开通运行线路18条,为56个村庄的1400余名学生上下学提供了安全、舒适和便捷的接送服务。建设特教资源教室24口,279名残疾儿童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接受教育。

  坚持精准资助,发放各学段助学金257.16万元,连续4年实现生源地助学贷款突破1千万元,帮助5259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91家,查处“证照不全”培训机构257家,关停“证照不全”培训机构146家。

  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思想,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常态化做好学校交通、消防、心理疏导、校园欺凌、防溺水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措施,加强食品安全追溯制度和体系建设,“明厨亮灶”率达100%。

 家校沟通、立体宣传,协同育人更加高效

  建立“校(园)长接待日”工作制度,每周三下午按时开展“校(园)长接待日”活动,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自9月6日启动以来,累计接待家长1820余名,收集意见760余条,问题现场解决率达80%以上,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让家长看到办好教育的决心、信心和诚心。

  不断完善“家长接待日”制度,定期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引导家长参与、理解、支持教育工作,切实拉近家校心理距离,形成家校教育共同体。同时,以“结亲连心”为载体,1000余名党员干部“入万户、访民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0万册,收集意见建议260余条,并全部整改完成。

  聚焦教育成果宣传,专题报道学校建设、品牌打造、改革创新等重大成绩,大力推介招生入学、强镇筑基、强校扩优、强课提质等亮点工作,精心选树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弘扬传播薛城教育好声音。

  会议由薛城区网络安全保障中心主任张生主持;薛城区教体局二级主任科员王峰,沙沟镇党委副书记张驰,周营镇党委副书记王耀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薛城区自开展校车服务以来,有效缓解了农村学生上放学期间的接送难题,请介绍下具体做法和下步工作打算?

  王峰:为有效解决农村学生乘车难问题,实现学生从“校门口”到“家门口”的无缝对接,打通为家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薛城区积极推行校车服务,通过先试点后全面推行的方式,先后购置16辆校车,开通运行了18条线路,覆盖常庄、沙沟、张范、邹坞4个镇街的多所中小学校,为56个村庄的1442名学生上放学提供了安全、舒适和便捷的接送服务。

  为确保校车安全平稳运行,薛城区牢固树立安全为天宗旨,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校车规范化管理运营,从校车行驶线路审查,严把驾驶员从业资格关,到排查整治校园周边公路安全隐患,再到接送学生交接、岗位操作规程、收车验车及车辆维护保养等多个方面细化流程和操作规范,全力保障校车安全运行。

  坚持疏堵结合,按照“规范一批、收购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强化校车规范运营监管。教体局联合公安、交运、行政审批等部门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开展“非法校车”专项整治活动。对于符合民办幼儿园办学资格的幼儿园自备校车,督促其依法依规进行许可审批,纳入全市校车服务公司申请监管平台,统一管理,对于不合格、不标准、不合法的非法接送学生车辆,依法依规予以取缔。进一步优化薛城区校车交通安全和服务质量。

  记者:请问在义务教育惠民利民方面沙沟镇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张驰:沙沟镇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增加教育投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远”问题。沙沟镇今年改扩建6所小学附设园,新增加园位200余个,幼儿入园难问题得到大幅度化解。目前,沙沟镇茶棚小学附属幼儿园、南常联合小学附属幼儿园、小营小学附属幼儿园、关阁小学附属幼儿园正在积极准备省一类幼儿园验收和评估工作,对照省一类标准逐项自查、调整优化,进一步完善园所设施设备,抓实安全卫生工作,紧抓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园所高品质、特色化发展。

  着力解决“上学远,乘车难”问题。沙沟镇十九中是全镇唯一一所中学,地处沙沟镇西部,东部村庄学生上下学最远距离大于10公里,学区积极与枣庄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校车服务分公司对接,协调5辆校车,解决了420余名学生上下学乘车难的问题。现在,学生准点乘坐校车上学放学,既保障了学生上下学安全,又减轻了家长的接送负担。

  着力解决“环境差,资源少”问题。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在巩固原有办学条件的基础上,沙沟镇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为茶棚小学、南常联合小学、沙沟中心小学更换学生桌凳,完成学校餐厅和排球场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中心小学外墙粉刷和南常联合小学沥青路面铺设工作。还为十九中和中心小学所有班级更换了希沃白板,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为学校师生营造了更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记者:今年以来,周营镇在教育质量提升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耀:近年来,周营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逐步改善办学条件。立足省级教育强镇筑基试点镇建设,完成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绿化、校园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学区内所有学校均完成空调设备安装、校园餐厅建设,切实营造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周营中心小学获评全省校园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教育系统突出贡献集体,王楼小学荣获市级少先队规范化学校称号。

  持续加强师资队伍。持续巩固“县管校聘”改革成果,积极辅导教师开展教学质量评比,其中,1人获山东省基本功展示三等奖,1人荣获市级基本功展示一等奖,3人荣获市级突出贡献教师、师德标兵称号,2项区级课题顺利结题。

  大幅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开展课堂特色教学改革工作,试点推行陶官小学“小组合作学习”、中心小学“墨香校园”书法特色教学和六联小学“劳动教育基地”等特色教育,课后延时服务亮点纷呈,3300名在校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今年,周营学区获得全区教学综合评价先进单位、教学质量优胜单位、教学质量提升先进单位三项殊荣,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记者一同去薛城区凤鸣中学和薛城区龙潭实验学校现场观摩参观。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