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为市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3-12-02 12:28: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 范辉)12月1日下午,山亭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主题专场),山亭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斌作新闻发布,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辉,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秦保磊,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规划股股长王杰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顾斌介绍说,近年来,山亭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落实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聚焦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精准发力、精细服务。切实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透明、诚信的良好营商环境。

  提高企业便捷度,简化办事流程

  政府采购审批环节由审核采购单位的预采购、竞争性磋商等多种政府采购计划方式,精简为仅审核预采购、公开招标限额以上的单一来源、进口产品等3种采购方式,其他方式采购直接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办理。推行供应商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等证明告知承诺制,供应商仅凭书面承诺即可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中小企业参与有关政府采购活动时,仅需出具《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规定的《中小企业声明函》,即可享受相关中小企业扶持政策。

  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交易新模式,实现了网上投标、开标和评标答疑,仅评审专家到场评标,通过视频会议直播的方式将整个开标过程向投标人同步进行在线直播,彻底改变了过去企业“背着标书到处跑”的投标方式,实现了企业投标“零跑腿”,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实实在在为企业节约了投标成本,有效降低了潜在的围标串标风险。

  实行重点项目进场容缺受理,安排专人与招标人、代理机构接洽,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统筹安排开评标事宜,确保重点项目、应急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顺利进场交易。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清单,安排专人“7*24”小时靠上服务,实时提醒、实时解答相关业务咨询,加快进场预约等高频服务事项办理,压减市场主体等候时间。针对投标家数多,评标任务重的项目,实行“午间不间断”“晚上加班办”等延时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保障、周到服务。

  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发展

  山亭区发改局等6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减免投标保证金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落实“信用+承诺”模式、信用记录与投标保证金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保障招标人合法权益,提高招投标活动服务质效。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减轻守信供应商投标负担。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标书费、资料费等费用,任何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均不得要求供应商到现场交费获取采购文件,降低守信企业运行成本。

  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预留份额比例提高至45%,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对非预留份额采购包、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价格扣除优惠提高至10%--20%。今年以来,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合同金额占总金额的比率达到90%,高于市定84%指标6个百分点。

  积极对接枣庄银行,建立“政采贷”绿色通道,配备专业人员定向服务,简化融资审批程序,做强“政采贷”融资业务。今年以来,共为7家企业“政采贷”融资1324.7万元。

  积极推动绿色采购,优先购买对环境负面影响较小的环境标志产品,促进企业环境行为的改善。今年以来,山亭区已有2个采购项目进行试点,建筑面积9340平方米,投资4524.58万元,均使用绿色建材产品,带动了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打造了一批高品质的建筑产品。

  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优化服务效能

  围绕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推动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应用等相关工作部署,持续在深化远程异地评标应用方面发力,先后与临沂市、四川省泸州市等市外、省外地区沟通合作,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的“区域联动”“跨市联动”“跨省联动”,使山亭区远程异地评标应用覆盖面得到不断拓展,有效避免了可能存在的“人情评标”“熟人评标”的风险。今年以来,山亭区共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7宗,极大促进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异地专家资源共享,解决了区域内评标评审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也为评审专家参与异地评标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招标(采购)主体实实在在节约了招标成本。

  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智能化管理,在开标室、评标区等区域布置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招投标全过程实时全面的监控和录音,保证原始记录可调度、可查阅。全面开启评标专家“刷脸”云签章。1月31日,上线“云签”系统,全面提升评标效率。宣传推行“标证通”。依托枣庄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开展服务,进一步推广使用“标证通”移动数字证书,为各交易主体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服务。

  建立“政府采购预警+大数据分析+工作提示函+专项检查”常态化监管模式。充分利用政府采购预警和大数据分析功能,实时监控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今年6月份,市、区两级联合开展2022年度采购人专项检查,在全区范围内随机抽取10家单位,共计19个项目;开展政府采购200万元以上货物、服务项目专项整治工作,涉及项目11个,金额总量3964.23万元;开展政府购买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区16家单位24宗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了抽查。通过常态化监管,进一步优化了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