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30 15:23: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范辉)3月29日下午,峄城区举行“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峄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海伟作新闻发布。

  万海伟介绍说,近年来,峄城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市局党委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减税降费,优化创新服务举措,不断响应民生诉求,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以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扎实推进“五抓五突破”战略落地见效,助力峄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红利落地落细,激发活力促发展

  峄城区税务局始终坚持立足实际,提升站位,创新举措,坚决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有效稳预期、强信心的同时,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全区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创新打造宣传品牌。峄城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度高的热门政策,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形式。在线上,累计开展“容峄办”云课堂9期,打造“小薛特烦恼”“榴乡税事”“小畅消息多”等一系列政策宣传情景喜剧;在线下,成立“峄榴志愿服务队”,开展“民营经济大走访大调研”“‘戎’耀返乡展新姿、就业创业新征程”“红蓝相映·税月童真”等税法宣传活动,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持续完善精准推送。依托税收大数据,强化数据赋能,开展“场景化、精细化、递进式、组合式”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实现“政策找人”“政策上门”,2023年以来,共利用线上平台提供个性化政策推送5000余条,实现税费宣传辅导政策清、靶向准,充分释放税惠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赋能增效。

  专项行动促“榴”发展。开展“税务蓝助力石榴红”专项行动,通过梳理《“支持石榴产业发展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及纳税服务指引汇编》,建设税惠“峄”站,开展青年“四进”等服务举措,为打造榴业强、榴乡美、榴农富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峄税方案”。

  诉求响应提质提速,化解堵点保畅通

  峄城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进一步完善税费服务诉求响应机制,着力化解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创新“三码一平台”。聚焦“群众诉求‘零积压’、优质服务‘零投诉’”,通过识别好“签到码”,应用好“建议码”,分析好“调查码”,维护好“云平台”,及时获取服务质效评价和尚未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对纳税人的诉求及时响应,并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诉求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有针对性的对纳税人诉求进行智能分析和回应解决,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

  上好“开业第一课”。峄城区税务局联合区审批局、质监局、财政局等多部门设立“纳税人培训日”,按月度举办“新办涉税经营主体学堂”,在纳税申报、税惠享受、审批流程等方面提供专业化培训辅导,自2022年5月在全市率先实施以来,已连续开展培训20期,培训人数超2000人次,为近300家企业法人代表进行了专业培训和定向辅导。

  化解“社保费争议”。为更好化解社会保险费投诉举报争议难题,区局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成立了由区政府牵头的社会保险费投诉举报联合处理小组,并以阴平镇已成立的社会保险费争议调解中心为基础,推动建立镇级社保费争议联合处理机制,提高社会保险费投诉处置效率。联合处理小组成立以来,共处理转办案件50余起,缴费人满意率100%。

  智慧税务惠企利民,升级服务添便利

  峄城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做优“容峄办”纳税服务品牌,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积极构建“1+2+N”税费服务新框架,不断推动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再上台阶。

  升级办税缴费服务。积极打造集问、办、学、查等功能为一体的“智税云厅”,全年利用线上渠道办理业务三十余万笔,通过税企微信群、“鲁税通”征纳平台开展在线辅导、宣传13万户次,线上办、智能办初见成效。

  建设“枫桥式”税务所。积极构建以“峄心向党”为中心,以“峄法善治”“峄税帮办”“峄家新枫”“峄税有为”为围绕的“1+4”品牌矩阵,有力促进“枫桥经验”在峄城税务落地生根,第一税务分局作为区局首批创建分局,先后荣获市“三八红旗集体”、市“为企服务好窗口”荣誉称号,并顺利通过验收。同时,在阴平、峨山两处较为偏远的乡镇搭建“纳税人之家”,提供完善的网上办税、远程辅导、发票代开等各项智能税费服务,有效化解乡镇“办税远”的痛点问题。

  开展“税务蓝牵手橄榄绿”行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退役军人纳税服务之家”,一站式办理所有涉军的相关业务,2023年,开展退役军人专项纳税服务课堂3场,惠及自主创业退役军人80余人次。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峄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建恩,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峄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晓洲,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峄城区税务局法制股负责人孙延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请问税务部门将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本地石榴产业发展?

  郑建恩:“税惠助‘榴’强品牌”。精准聚焦石榴产业主体共性需求,为石榴产业主体强信心、减负担、添活力。持续提升宣传辅导精准度,根据石榴产业主体特点,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实现税费政策、系统操作、提示提醒、风险告知等内容的精准推送。持续提升政策落实匹配度,结合本地农业发展实际梳理形成《“支持石榴产业发展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及纳税服务指引汇编》,助力石榴产业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针对冠世榴园内石榴产业密集的特点,在冠世榴园内部建设税惠服务专属站点,组织开展常态化入站服务,深入推进税费服务就近办、即时办。

  “实措纾困延链条”。针对石榴产业主体生产经营困境,从税银互动、规范征信、牵线补链等方面加大纾困支持力度,助力石榴产业主体轻装快行。聚焦银税互动,以纳税信用信息为基础,积极联动金融机构加大对石榴产业主体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为石榴产业主体缓解融资难问题。聚焦规范征信,动态获取石榴产业主体纳税信用信息,以“定向投递”的形式主动向纳税人推送纳税信用评分变化情况,引导失信主体主动修复信用级别。聚焦牵线补链,广泛收集汇总石榴产业企业的生产经营配套需求,形成“产销清单”,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定位适宜的石榴产业主体,形成“推荐清单”,畅通国内销售渠道。通过“两个清单”发挥“链式效应”,促推薄弱环节“补链”,优势领域“强链”,打通石榴产业主体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通道,推动石榴产业主体融入产业链、供应链。

  “重点护航提品质”。探索建立石榴产业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聚焦石榴产业主体成长中的关键节点精准发力,助力石榴产业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动,为符合条件且有意愿转型为企业的个体石榴农户提供便利化服务。推行“税务+基地+龙头+农户”服务新模式,对石榴产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实行“一团队一项目一专员”,形成“龙头强、品质优、业态兴、榴农富”的新格局。构建“税村共治”协同服务机制,通过党群合作、税村联动等协同共治服务举措,切实提升石榴企业及个体石榴农户办税缴费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记者:2024年是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请问税务部门将从哪些方面助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付晓洲:聚焦专班推进,提升跟踪服务主动性。按照市局统一部署,成立“重点项目推进专班”,构建由分管领导、工作专班、项目推进专员“三位一体”帮扶帮包服务体系,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评估、决策、勘察、设计、施工、投产、扩产各环节全流程跟踪服务。组建重点项目“蓝管家”税收服务团队,通过下沉走访和座谈调研的方式,推动开展“一企一策”式定制化服务,并以“一项目一专员”为支撑,为重点项目化解复杂涉税事项。

  聚焦精诚共治,提升信息共享全面性。创新搭建“综合治税”互动机制,对涉税信息实施清单化管理,畅通镇街、财政、协税等部门间的联动渠道,及时共享重点项目的各类信息,通过加强内外部数据分析,及时解决重点项目建设“堵点”“难点”,以“信息共享”化解重点项目建设“涉及部门多、链条长、项目杂”的管理难题。

  聚焦诉求响应,提升纾困解难针对性。健全完善“归集-分析-响应-反馈-应用”直达快响闭环机制,强化12366热线、厅线联动热线和对外咨询投诉公开电话等热线服务工作,深化“三码一平台”在重点项目涉税争议化解中的实践应用,做到争议早处置,问题早化解。针对重点项目涉税诉求,持续开展热线数据“穿透式”分析,识别筛选热门问题并提供前置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发展驶入“快车道”。

  记者:目前主要的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哪些?作为基层税务部门,对于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有哪些落实举措?

  孙延:在专项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如纳税人生产销售批发零售有机肥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软件产品增值税超税负即征即退政策,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的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集成电路、工业母机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等。

  在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普惠性税费政策方面。如固定资产或购入软件加速折旧或摊销政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政策,增值税制度性留抵退税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等。

  在减免类税费优惠政策方面。如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免征增值税政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等。

  在递延纳税类税费优惠政策方面。如制造业及部分服务业企业符合条件的仪器、设备加速折旧政策,技术成果投资入股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

  同时作为基层税务部门,为进一步落实好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区税务局将做好“四个聚焦”。聚焦精准推送,做到“政策找人”;聚焦政策宣传,确保应知应享;聚焦智慧办税,优化纳税服务;聚焦跟踪问效,促进协同管理。同时,税务局也将结合即将到来的税收宣传月,开展好系列活动,切实保障政策红利落地落细,促进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