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滕州市司法局西岗司法所加强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矛盾

2021-03-03 2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枣庄滕州市司法局西岗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联合综治、信访等部门对影响当前基层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及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加大对热点、难点问题及可能引发上访的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明确责任人及化解期限,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以“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为契机,对《民法典》、《信访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会同信访部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信访工作秩序,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发挥法律服务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宣传力度、拓宽援助渠道,方便有需要、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寻求法律援助。组织辖区“村居法律顾问”入村开展工作,对涉法信访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引导信访人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化解信访案件。

  加强重点人群监管,杜绝脱管漏管发生。严格落实监管和教育措施,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排查和管控,通过开展入户走访、个别谈话教育,切实掌握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和活动轨迹。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讲清讲明当前形势以及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具体要求,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重新犯罪、不参与群体性事件。(通讯员 赵龙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