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文史 > 正文

枣庄滕州市级索镇:深化移风易俗 构建文明风尚“新常态”

2020-11-16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级索镇为落实年初人代会通过的“健全完善移风易俗长效机制,提升移风易俗规范化管理水平”工作目标,把深化移风易俗作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一项民生工程,坚持价值引领,破立结合,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强力推进移风易俗,逐步在全镇形成了“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文明风尚“新常态”。

  一是选优配强红白理事会。该镇进一步健全村级红白理事会,修订理事会章程,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在全镇形成“树立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的风尚,使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彻底根治,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积极、表率作用,形成了广泛和可持续的正面力量。

  二是严格执行村规民约。该镇要求各村加大移风易俗推进力度,对村民婚丧嫁娶事宜要提前介入、主动干预、积极引导、严格把关,坚决禁用气炮、仪威,坚决杜绝焚烧“舍号”、亲朋穿大孝等陋习,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加大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民政科、宣传科不断加强对村规民约制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在党总支审查的基础上进行审核,凡是不合格的要推倒重来。同时,成立了由纪委、考核办、督查科、民政科组成的督查组,加大对各村移风易俗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重要节庆日重点督导,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全面建设幸福级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周启翼)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