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峄城区大力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

2022-01-12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2日讯 近年来,枣庄市峄城区坚持把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按照保障有力、运作规范、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不断取得司法所建设新成效,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司法所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财政支持,先后投入近200万元完成了6个司法所的升级改造,统一规范外观标识,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全区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增加200余平方。投入20万余元为司法所购买了电脑、多媒体、执法记录仪等办公设备。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工作相关规定和法定职责,开发了“矫务通APP”,投入进10万元建成全区社区矫正指挥平台,实现了局、所实时视频连线,建立了安置帮教远程会见平台。 

  二是积极整合工作力量,全力保障司法所职能作用发挥。近年来,先后将新招录的1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分到各司法所工作,极大缓解了多年来影响司法所开展工作事多人少的难题。通过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将各镇(街道)法律顾问进行整合,组建镇级法律顾问团,为基层法治政府工作和法律服务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提高了司法所法律服务水平和法治工作参与能力,缓解了基层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短缺问题。完成了全区所有村级调解组织建设工作,确保村级调委会人员充足、场所完备;在各镇(街道)全部建立“公调对接”、“访调对接”等人民调解组织,每个调委会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1-2名;兼职调解员若干。积极整合法律顾问、调解专家和调解能手力量,依托各司法所筹建个人特色调解室10个,大幅提高村级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严格按照标准落实调解案件奖补政策。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始终重视司法所执法规范和制度完善,全面建立健全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岗位目标责任制度、公开公示制度、廉政勤政制度、考评奖惩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统计报表上报制度、办公设备及交通工具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规范;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加强考核,保障司法所业务和日常工作高效运转。 (通讯员 张玲)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