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委宣传部李景龙到齐村镇开展手造资源调研活动

2022-03-16 08: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记者 杜伟)3月15日上午,枣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景龙一行四人来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开展手造资源调研活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单光朋,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秦艳陪同,镇党委书记刘立人,镇党委委员王钰参加。

  李景龙一行实地查看了乔屯炻陶大作坊,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仔细察看了炻陶作坊建设规模、产品设计、生产经营等情况,详细了解齐村镇其他特色手造项目、手造产业、手造产品并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今年全省正式启动打造“山东手造”品牌,是深入推进“两创”的重要举措,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是壮大文化实力的重要支点,是立德树人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扩大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突出创意引领、创新驱动,高起点推进“山东手造”品牌建设。
  下一步,齐村镇将按照 “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匠人聚集、 全民参与”的思路,进一步利用好辖区非遗手造资源,建设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非遗工坊,利用好相关支持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乔屯炻陶大作坊位于枣庄市齐村镇乔屯村,紧邻345省道与枣木高速枣庄入口。占地10亩,其中厂房1000m,包括办公用房100m,生产车间400m,展览馆100m,仓库400m。公司目前共有职工30人,包括管理人员3人,技术人员3人,工人20余人。负责人为项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生,也是齐村炻陶的第六代传人。
  该作坊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已有厂房25间1000余平方米,现有传统陶窑7座、液化气窑2座、电窑5座,先后获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枣庄砂陶烧制技艺、齐村古陶窑建造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齐村斗偶制作技艺、齐村炻陶、猴姥姥)。
  近几年来,搜集整理枣庄本地传统釉料配方300多种,研发陶土成分分析5种,年产纯手工砂陶产品10万余件,通过开拓互联网+销售模式,拥有淘宝店4个、外贸网店2个,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形成了传承本地陶瓷工艺的“产教研销”一体化新模式,成为枣庄市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的典型代表。2019年以来,围绕乔屯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资50余万元,将厂房内外进行景点化打造;投资10万元建设了齐村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服务中心,依托“互联网+”发展村庄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