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滕州供电:“龙头”指标逆袭的“致胜密码”

2021-01-13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新年伊始,上年度工作盘点紧锣密鼓进行中,各项数据相继出炉,枣庄滕州供电中心最新的一组线损数据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2020年,枣庄滕州供电中心10kV配电线路同期线损日达标率由95.9%提升至99.45%,提升3.55个百分点;400V台区同期线损日达标率由95.54%提升至99.3%,提升3.76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公司排名由第6名纷纷提升至第2名,年累计减少损耗近2000万千瓦时。 

  线损是供电中心各项指标的“龙头”指标,最能体现企业精益化管理水平,好比股市的“大盘股”一样,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滕州供电中心共有10kV配电线路269条,400V低压台区6647个,线路长、台区多、体量大,线损指标管控难度可想而知。该中心是如何逆袭的呢?一次战寒潮反窃电夜查,揭秘了他们线损指标逆袭的“致胜密码”。 

  2021年1月8日19时30分,夜色漆黑如墨,正是用电高峰期,窃电易发时,滕州供电中心配电运检四班开展用电稽查,严查跑冒滴漏,严抓“电老鼠”,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随着检查的深入,该班管控线损行之有效的做法渐渐浮出水面。 

  虽然气温低至零下13摄氏度,该班员工却个个热情似火,他们一到善文东街,就迅速进入状态,首先来到一家茶社院外,细致检查墙上电表箱,查看有无外挂线、改动电表接线等异常情况。

  “天寒地冻,正是窃电户放松警惕,敞开用电的时候,此时重拳出击,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配电运检四班班长赵东说。配电运检四班负责线损指标管控与用电稽查,赵东年龄不大,已是抓线损的“行家里手”。此时的他一门心思扑在了反窃电上,对于如何逆袭这个疑问,他暂时无暇顾及,笔者只能见缝插针不断追问。 

  一番缜密排查,彻底排除掉茶社的窃电嫌疑。在台区经理的带领下,他们又赶赴下一处。期间,赵东执拗不过,终于打开了话匣子,详解线损管控逆袭“密码”。 

  “2020年,中心强化台区现场管控,一方面,推进老旧采集台区的全载波改造,全年累计换表12余万只;另一方面,根据‘连续2天日线损不合格入库、下发整改,问题不过三天’原则,每天对问题台区电话问询原因。”赵东对各项数据了如指掌,谈起指标管控来如数家珍,“一是掌握情况,二是制定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检查、早整改。全年累计治理高负损台区248个。” 

  一路走,一路听。说话间,来到一处二层独院,工作人员刘鹏程爬上绝缘梯,线上线下、表里表外检查个遍,在表箱内发现一个剪断的接头。“这个接头有窃电的嫌疑,从氧化程度看,这是以前留下的痕迹。”一位老师傅这样说。“善文东街是‘城中村’,人员多元且流动性极大,虽是以前留下的,提醒咱们今后更要严加防范。”赵东补充说。随即他们走向下一家。隆冬时节,又逢寒潮天气,他们步伐一直铿锵有力。 

  寒冷没有“冻住”赵东的思路,思维反而更加敏捷——规范与线损相关的采集、计量、业扩等业务流程,从根本上做好管控,防止异常产生;新增公变、台区切割、合并等异动,要上报至线损专工,确保营配提前贯通、流程当日归档、采集即时生效,减少业务流程对线损数据的影响;台区切割最小化管理,将1400个一台区多变压器拆分成一台区一变压器,实现管理简单化、指标提升便利化……一栋装饰考究的独院映入眼帘,打断了赵东。只见这栋独院院外竹林密密,进户线在竹叶的掩映下,难以辨认。 

  从这栋独院院外观察,空调压缩机3台,家里灯火通明,他们第一时间卡流。“表计显示电流1.62A,零火电流一致,负荷与电流不匹配。”刘鹏程说道。“零火电流一致,排除下户线挂线,应存在别处擅自挂线可能,大家四周查看一下。”赵东的分析令众人信服,纷纷行动起来。大家往上看,二楼上面小阁楼有穿墙进线,线的颜色与表后线不一致,挂线处应在楼顶。因楼层太高,且已结冰,经过一番讨论后,赵东与大伙都认为先不要惊动客户,为安全起见,明天用无人机拍照取证后再与客户联系处理。 

  台区经理长舒一口气,有了配电四班的支援,索性连善文西街几家一起查查。此时已是21时。去善文西街的路上,赵东稍微理了一下思路,接着说:“压实责任制,去年11月至今,我们每周召开线损分析会,对指标落后单位进行约谈及考核,由所长、营销员汇报原因及下一步治理措施,前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滨湖、东郭、姜屯、级索、界河等5个落后供电所的日线损达标率已提升至99%以上。”赵东毫无保留、和盘托出,说完这些干货他感觉自己就像被掏空了一样。 

  赵东他们在善文西街一连查看了5家疑似客户,一一排除掉所有嫌疑后,才乘车返回,此刻,车窗外陪伴他们的是一轮冷月和呼啸的阵阵寒风。(通讯员 徐同超)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