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峄城区: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促进干部思想大解放

2022-05-10 12:36: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杜伟)5月10日,枣庄市峄城区召开思想能力作风问题曝光暨“满意峄城”创建新闻发布会。峄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许元明;峄城区委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区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刘飞;峄城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张瑞华;峄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姚义斌出席发布会介绍峄城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问题曝光和“满意峄城”创建活动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许元明介绍,5月9日,峄城区通报了多起纪律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一方面是传导压力,警示他人。从通报情况看,当前,在峄城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思想僵化、能力弱化、作风虚化等问题。这次通报,目的就是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我剖析,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另一方面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通报,推动受处理的干部修正缺点,改正错误,实现“有错”向“有为”转变,力求达到最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工作闭环,以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的大转变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一是紧扣省、市、区委工作部署,采取“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方式加强政治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持续把开展“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三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四是统筹运用好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主动为在改革发展中担当作为、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全区发展创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张瑞华就“赢在中层”干部论坛活动方案进行介绍,中层干部是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中坚和骨干,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接续力量。今年初,在市党代会和全市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上,陈平书记首次提出了“赢在中层”这个理念。近期,市委出台了《关于开展“赢在中层”行动打造堪当重任中层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

  峄城区围绕市委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举办“赢在中层”干部论坛活动,让中层干部对照“区委主要领导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区第十一届党代会工作报告、区第十三届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工作任务,结合本科室、本单位承担的任务指标和“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要求,谈工作谋划、谈工作思路,全面提高中层干部的学习能力、谋划能力、推动工作能力。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中层干部和年轻干部,将纳入全区优秀干部储备库,适时安排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受实践锻炼,激发工作热情,增强“争先进位、追赶超越”的能力本领,锻炼成熟后,及时提拔使用。

  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是峄城区一项关乎长远发展的持续性工作,需要认真、扎实的长期坚持下去。下一步,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展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挂职。区里即将出台《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挂职实施细则》,通过轮岗交流挂职等方式,畅通中层干部跨部门、跨领域交流的渠道,进一步提升全区中层干部能力素质。

  二是推进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要求。定期开展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分析,要求各单位常态化使用一批具有较大培养发展潜力、各方面表现比较优秀的年轻干部担任中层正职,进一步优化中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实施好“个十百千万”工程,连续五年,每年抽调20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到区工业经济振兴突破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轮岗锻炼,争取五年内为全区培养100名懂工业、懂项目、懂政策的经济型干部。

  三是举办“赢在中层”系列培训班。采取“区内+区外”“线上+线下”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分段式培训,积极推进“课堂授课+现场教学+情景模拟+学员互动+调查研究”五位一体模式,进一步提高干部实战能力。已经将优秀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工业强区、产业兴区”链长制专题培训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培训班等班次纳入全年培训计划。最终的目的是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俗话说: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创建“满意峄城”,既是峄城区政府主动回应群众期盼,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民生工程”,也是检验各级各部门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姚义斌称,在“满意峄城”创建活动中,峄城区按照市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切实打通民生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畅通问题搜集渠道。通过群众来信来访、12345市长热线、“榴乡诉递”综合治理服务平台等方式和途径,有力有效收集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确保问题和诉求找的实、兜的准,为更好地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是抓好两张清单办理。对收集的问题和诉求,建立“问题整改”和“惠民实事”两张清单,分类制定整改措施、目标、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按照“先急后缓、逐步化解、全部清零”的原则,实行销号管理,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是开展入户遍访活动。广泛动员和组织机关干部、村居社区干部、综治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等开展入户遍访,面对面地征求意见建议,收集问题诉求。走访后,及时将有关问题归口办理,限时办结,做好反馈,确保遍访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发动村居、社区利用小区业主群、公开栏、电子屏等群众身边阵地,用群众视角讲好民生故事;在便民服务大厅、酒店、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滚动播放民生政策及民生工作成效,提高群众知晓度,有效回应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同时,还将“满意峄城”创建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高度结合起来,实现双促进、双提升。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充分发挥“微网格”作用,结合外地返乡人员排查和核酸检测采样开展入户遍访排查;全区共办理102886个反向二维码,解决了“一老一小”采样时信息登记无智能手机的问题,方便了快捷采样;以线上调查方式,在全区范围开展核酸检测满意度专项调查,共收回问卷89023张,满意率达到99.2%,体现了核酸检测工作实效,推动了全区群众满意度的提升。

  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满意峄城”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S318郯兰线改扩建、城乡自来水改造、坛山公园、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等一批民生工程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区1168项惠民实事完成销号203项,占比17.4%;227项民生问题完成销号88项,占比38.8%,全部完成了阶段性的既定目标。

  下一步,峄城区政府将继续按照《“满意峄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和步骤,按照计划积极稳妥的落实好各项措施,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用满意度工作实绩来检验“五比五看”“十问十答”活动成效,检验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成效,确保给区委、区政府以及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