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打铁还需自身硬-枣庄滕州市姜屯司法所严把四关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2020-09-10 1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记者 陈庆武 通讯员 许平)“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姜屯司法所在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前提下,系统学习新颁布的《社区矫正法》,加强相互交流,不断提高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并结合本所工作实际,严把社区矫正工作四关,帮助165名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解除,获得社会认可,最终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

  “四个确保”把好调查评估关

  一是确保时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评估。二是确保深入走访,细致调查。三是确保评估准确,客观公正。四是确保严守纪律,按规章办事。通过“严把四关”,姜屯司法所不仅严格依法按时完成被委托的调查评估任务,而且判前社会调查评估工作结果严谨、规范,调查内容和评估意见更加客观真实,为委托机关提供了更加精准的参考依据,同时也为下一步接收社区矫正人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个必须”把好程序关。

  姜屯司法所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工作管理程序,做到“六必”:一是情况必知,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必须做到熟知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个人情况和家庭情况。二是移交必接,从监狱移交来的人员必须接收。三是接后必谈。在接受每名新报到社区矫正对象后必须进行教育谈话。四是月内必访,每名新接收的社区矫正对象要及时到其工作或居住地了解情况。五是重点必控。重点人员重点管控,明确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需要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三个一”;即每周一次电话或微信汇报、每周一次书面思想汇报、每周一次的面对面教育谈话。六是有难必帮。对于家庭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必要的关心和救助。

  “两个保证”把好制度关

  一是保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认真学习新颁发的《社区矫正法》,对照实际工作情况整改落实,确保每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保证公平公正。在管理社区矫正对象的时要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不区别对待。

  “三支队伍”把好监管教育帮扶关

  姜屯司法所组建了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各社区、村居干部及社区矫正志愿者组成的工作网络,形成了以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亲情队伍3支矫正队伍进行教育帮扶。专业队伍是由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负责社区矫正对象的接收、登记、教育、考核、管理等日常工作。志愿者队伍是由热心于社区矫正工作的社区村居干部、老党员、群众和法律工作者组成,主要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帮教、解困等服务。亲情队伍是由社区矫正对象的近亲属、邻里、同事等组成,负责掌握其思想动向和活动情况,配合司法所做好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教育和管理工作。三支队伍的无缝配合真正做到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活动有人监管、困难有人帮助、心结有人疏导。

  通过“严把四关”,既推进和规范了社区矫正各项工作的开展,又彰显了法律的威严,使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到人间温暖,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取得了良好的矫正效果。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