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市保险行业协会 > 新闻动态 > 正文

枣庄市保险业开展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

2019-09-11 09: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加强公众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使用正规金融服务的意识,根据枣庄银保监分局通知要求,枣庄市保险行业协会定于2019年9月开展全市保险业宣传服务月活动。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陈庆武)为加强公众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使用正规金融服务的意识,根据枣庄银保监分局通知要求,枣庄市保险行业协会定于2019年9月开展全市保险业宣传服务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和口号 

  2019年活动主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和广大网民,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升其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免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侵害;引导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让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活动系列口号为: 

  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小康社会(主口号) 

  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保持冷静珍惜幸福远离非法集资 

  诚信保险保障共享美好生活 

  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弘扬金融正能量。宣传普及金融基础概念和知识、投资理财技能和理性借贷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和金融技能,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投资理财和负责任借贷的理念,通过合法渠道获得金融服务。 

  (二)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倡导诚信保险理念。宣传普及保险的功能作用和保险产品服务的种类,介绍保险责任、保险期间、缴费期间、保额等概念,保险与银行存款、银行理财、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的区别,增进消费者对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了解,提升公众运用保险管理风险的意识。 

  (三)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加强对“现金贷”、“校园贷”、“套路贷”、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虚假金融广告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风险提示和普及教育,揭露其犯罪手法和特点,提醒消费者保护个人金融信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金融机构员工管理、教育和预警监测,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 

  (四)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金融教育,提升普及活动有效性。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作用,线上线下融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开展“金融知识微课堂”,展播、推广优秀金融知识普及作品和案例。 

  三、活动安排 

  (一)筹备阶段(8月)

  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消保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详细的活动方案。要加强员工动员和培训,争取做到一线员工“全员参与”。要在积极印制监管部门统一设计的宣传折页、海报基础上,紧扣宣传主题和重点自行设计制作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鼓励制作便民、利民、实用的宣传物料,及时配发到各营业网点。各机构可通过“银保监微课堂”微信公众号下载统一的活动海报素材。 

  (二)宣传阶段(9月)

  一是强化网点宣传功能。各保险机构要在营业网点设立宣传服务专区或专栏,摆放充足的宣传活动材料和物料,加强员工的主动宣传。活动期间,各营业网点要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活动口号和宣传用语,且时长不得少于总时长的50%,并通过电子海报机、电视、自助机具等播放活动标语或专题宣传片,营造深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加强户外宣传。各保险机构要推动各级分支机构深入周边社区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自主安排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进商圈、进社区、进乡村、进写字楼等活动。可借力当地大型群众活动结合开展,注重根据不同群体特点选择适当的宣传内容和方式。县域银行机构要特别加强与村委会等组织的联系,开展“送金融知识进千村百乡、进田间地头”等活动,针对农村居民常遇到的贷款、担保业务问题加强风险提示。 

  三是综合运用媒介工具。加强与当地主流报刊、广播台、电视台、门户网站的协作,通过开通专栏专页或录制节目的方式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扩大活动影响面。同时,合理使用数字手段,根据活动主题设计微信长图、视频短片、微电影、动画、漫画、公益广告片等有针对性的宣传作品。积极运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应用程序(APP)和网点自助机等资源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公益广告、有奖问答、在线课程、互动游戏等线上资源和活动,加深公众对金融的理解。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枣庄银保监分局将通过暗访巡查、专项督查检查等方式跟进督导,并推动监管办事处加大对基层银行保险网点的督导力度,逐项督查宣传落实情况及实际效果。各银行保险机构活动牵头部门要按照一定比例对本行网点的宣教措施和成效情况进行内部巡查,及时纠正宣传不到位、不深入的情况。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