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成功为一腹部有足球大小肿瘤的患者开展手术治疗

2020-05-09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5月2日,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普外一科采用多学科诊疗的方式为巨大腹部肿瘤患者实施手术治疗。

  患者李女士,45岁,家住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因腹部疼痛一个月我院普外一科就医根据CT检查显示李女士的腹腔被一个足球大小的肿瘤占据,与周围正常的组织、器官无明显界限。

  普外一科主任薛斌马上组织妇科、肿瘤科、影像科等多个学科专家组成MDT团队进行会诊,并请山东省立医院胃肠外科郭晓波教授进行远程会诊。经过多学科会诊讨论,考虑患者腹腔巨大肿瘤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肿瘤来源未知,压迫腹腔大血管、神经、肠管、膀胱、输尿管、子宫等重要脏器,加上患者曾多次行腹腔手术,手术的难度和风险较大。经与患者家属商议后,决定请郭晓波教授主刀手术。

  团队郭晓波教授的指导下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准备了多套替代手术方案。术中先行腹腔镜探查,见患者腹腔粘连致密,决定中转开腹。患者肿瘤体积较大,与周围粘连致密,腹腔空间较小,手术操作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损伤周围的大血管、输尿管、肠管,同时还要保证肿瘤的完整切除,避免肿瘤残存及播散,非常困难,后经过精巧的分离技术才得以解决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充分游离出腹腔肿瘤后,发现肿瘤与患者子宫有所侵犯,妇产科主任秦振河立即上台手术,将肿瘤与子宫完整分离。整个手术耗时3小时,进展顺利,出血50ml。李女士术后恢复良好,择期康复出院。(通讯员 颜文强 孙启耀)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