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薛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7-29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今年以来,枣庄市薛城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紧贴全区发展实际,主动施为,靠前服务,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助推市场做大、企业做强,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一是做好“加减法”,激发市场活力。按照“发展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帮扶指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积极争创山东省高端品牌、优质品牌、知名品牌、市长质量奖、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和保护工作;抓实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建设和培育,推广标准化经验;鼓励民营企业采用国际标准走标准化发展之路,提升民企标准引领能力。大力推进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消费商品、工业产品监管和质量抽检,不断提高薛城制造产品质量。建立完善“僵尸企业”强制退出机制,对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或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进行吊销,促进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截至目前,共发展“个转企”44家,清理“僵尸企业”51家;成功申报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1家,帮扶指导10家企业申报省优质品牌、知名品牌和市长质量奖;组织薛城区医保局等5家单位申报2021年度“山东标准”建设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家企业正在申报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申请PCT国际专利1件,办理专利授权464件。
  二是实施“硬举措”,助力企业纾困。大力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不断拓宽抵押登记范围,搭建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协助企业盘活用活资产。主动帮扶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协调解决银行公户开设、贷款以及投标竞标、评先评优等方面的限制,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生产经营逐步提质增速。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工作,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积极在全域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市场环境。帮助1228家市场主体解除信用限制;帮扶7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已完成中力阀门450万质押融资贷款合同签约;共指导全区2.7万余个市场主体参与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活动,新设立市级消费维权服务站5家,共受理投诉举报288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4万余元。
  三是打好“组合拳”,优化营商生态。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灵活运用法规宣传、行政指导、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等形式,引导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建立免罚清单机制,对违法情节轻微、社会危害程度不大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者暂缓处罚;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严厉打击指定服务、强制服务,以及只收费不服务等侵害企业利益行为,严厉查处中介服务机构利用行政权力强制服务、强制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规范并减少涉企检查频次,除特殊领域外,所有行政检查都以双随机抽查取代,真正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检查、全面体检”。今年以来,共开展法规宣传6次、行政指导32次、行政约谈2次、提醒告诫1次,所办案件中减轻处罚29起、从轻处罚67起、不予处罚2起。(通讯员 程玉娇)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