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区矿区街道“四个务求”破解“飞线”治理难题

2022-06-21 09:46: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1日讯(记者 张刚)  电动车 “飞线”充电不仅影响小区环境,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集中整治辖区内私拉电线充电等违规行为,近日, 枣庄市市中区矿区街道发动辖区各社区开展 “飞线”专项整治行动。

 充分预热,务求自查自改。专项整治开始前,社区通过大喇叭、公告栏和发放宣传物等方式,广泛宣传 “飞线充电”的危害,对即将开展的整治行动进行预告,督促飞线充电的住户自行整改,逾期不改者将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逐楼进行摸排统计,并通过讲政策、讲示例,向居民宣传日常充电需要注意事项,不断提升居民的安全意识。

  积极沟通,务求全面整治。在上级支持下,街道与通信公司和国家电网等涉及“飞线”的有关企业进行沟通,按照谁架设谁整改的原则,通过剪除废弃线缆,捆扎杂乱线缆和线缆入箱等方式,对归属于各类架空线缆进行集中整治改造。

  主动出击,务求应改尽改。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包居人员对小区内私拉乱接的电线予以剪断清理,并把剪断的电线用绝缘胶带固定防止误伤居民,同时,告知车主违规充电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危险,并引导督促居民将电动车停放到指定地点,使用充电桩进行充电。截至日前,辖区各社区共清理 “飞线”300余条。

  长效治理,务求减少复发。街道就治理“飞线”难题制定了“定期回头看”机制,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楼道登记造册,在当前阶段集中整治完成后安排专人定期巡查,一旦发现复发,立刻联系社区上门整改。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不仅有效解决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以往管线布置不规范、数量多、乱拉乱接等现象,更是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安全系数,改善了整体居住环境,规范了辖区空中线缆管理,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出“矿区力量”。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