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供电学史力行办好惠民实事

2021-10-27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 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这是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史力行的始终所向,也是他们用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准尺度。枣庄供电公司党委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聚焦人民群众所愿所盼,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更加坚强的电力保障、更为便捷的用电服务,赋能社会经济发展,绘就群众幸福底色,唱响了一曲动人的歌谣。
  赓续传承,突击队攻坚克难
  7月6日至13日,每天凌晨3点开工、晚7点收工,战高温斗酷暑,集中迁改12条输电线路,一举完成所有影响世纪大道主干道建设的输电线路迁改任务。这是枣庄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赓续传承铁道游击队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
  铁道游击队,是枣庄的红色名片。枣庄供电公司利用该公司档案馆中电业工人与铁道游击队主人公之一王强原型——王志胜的合影老照片,成功邀请到王志胜的儿子王金国老人,讲述铁道游击队的故事,溯源电业工人跟党走的光荣历程,激发枣庄供电干部员工攻坚克难的奋进豪情。
  今年是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启动的第一年,100万千升青啤枣庄工厂项目、枣庄大学城、世纪大道、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等重点项目集中启动,直接造成数十条枣庄电网主网输电大动脉迁改,且无一不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枣庄供电公司党委实施“党建+”亮旗创优工程,建立“支部亮旗、项目攻坚”工作机制,组成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郑重授旗攻坚。同时,他们启动“百名书记讲党课”、“讲个故事给党听”、“党史红课送一线”等实践活动,将高质量党史课送到基层一线。
  世纪大道建设中,枣庄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带领120余名专业施工人员,持续攻坚3月时间,战高温斗酷暑,完成33条线路改造任务。青啤项目落地前,他们不说困难、不讲条件、不拖时间,冒着早春的寒冷和大风,4天抢完7天的工程,成功完成220千伏建夏线、220千伏墨夏双线迁改,让出约半里路空间,受到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点名表扬。为确保枣庄大学城9月份开学正常用电,他们克服恶劣天气、沿线地形复杂、协调难度大等各种困难,积极争取山东电力应急资金773万元,提前1个月完成供电线路施工任务,感动得枣庄市鲁南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指挥部送来表扬信。
  “党员突击队的大旗始终飘扬在攻坚克难第一线,激励我们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党员、在施工一线跌打滚爬24个春秋的枣庄供电公司送变电公司副经理吕永东,坚持每天开工会上党史故事“精彩十分钟讲述”,成为工地上最受欢迎的内容。“党史故事让每一名突击队员焕发出潜能,这种力量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吕永东感慨地表示。
  先锋直播,“枣办好”上线服务
  9月6日,“枣办好”抖音号彩虹直播首播,枣庄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彩虹天使服务分队队员刘波、孙雅杰担任主播。不到一个小时的直播,百余位网友进入直播间围观,89人次参与互动评论,收获音浪两百余次,成为枣庄供电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功尝试。
  “枣办好”是枣庄供电公司线上服务的视频号,枣庄供电公司党委将办好“枣办好”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组织党员骨干带头学习研究网络直播,对人工化、纸质化的传统报装接电服务模式进行深度整合,打造全程线上化、共享化、数字化、可视化的报装接电服务新模式。他们专门举办“党史故事我来讲”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闻主播大赛,选聘业务精湛的青年员工担任“枣办好”主播。
  红色赋能天地宽。枣庄供电公司在全国首家试点搭建电力二手设备交易平台“供需平台”,邀请100余家电力企业申请入驻,发布二手电力设备信息185条,助力小微企业降本增效、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全省率先应用“办电e助手”、供电合同线上签约、客户受电工程线上“云验收”,实现用电报装“云端响应”,实现让用户报装“一次都不跑”。他们还推动办电业务系统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互联互通,线上实时获取企业项目审批信息,超前对接并处理1268户企业用电需求,实现企业开办到用电报装的“一条龙”服务。
  枣庄市夫宇绿色食品项目负责人张经理到薛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办理项目相关手续,“工改系统”同步共享到供电营销系统。虽然该项目还没有提交用电申请,可党员、薛城供电中心高压业扩专责刘超立即敏感地捕捉到了这一信息,将电话主动打给了客户。“当时刚走出区政务服务大厅,供电公司的电话就打来了,这线上服务真是快!”张经理感慨地表示。
  “枣办好”直播还紧紧围绕枣庄公司“工业强市、产业兴市”145个重点项目,成立“1+N”供电保障服务团队,实行“党员挂靠、一帮到底”。深入开展“共谋新发展,四进送服务”大走访,累计走访客户11.4万户,解决用电难题263件。截至10月20日,“枣办好”直播7场,累计观看人数4千余人,获赞19.4万次。
  志愿行动,“红石榴”担当奉献
  8月30日,随着10把标有“红石榴”计划标识的钥匙交到雨凡(化名)等10个孩子手中,枣庄供电公司今年捐建的10座“希望小屋”全部投入使用。据枣庄团委书记周慧介绍,企业一次自捐自建10座“希望小屋”,在全市尚属首家。
  “红石榴”计划,是枣庄供电公司坚持了23年的爱心帮扶行动。他们依托枣庄有座万亩榴园的实际,借喻“红石榴”激情饱满、孕育希望的寓意,开展“一助一”、“多助一”、“一助多”志愿帮扶活动。该计划始于1998年“代理妈妈”认领孤贫儿童活动,历经2011年开始捐建关爱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再到2020年捐建拥有独立学习和成长空间的“希望小屋”,累计帮扶孩子853名,建成“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19所,捐建“希望小屋”13座。
  “希望小屋”捐建,是枣庄供电公司“红石榴计划”的第三次转型,也是积极响应共青团山东省委组织的“希望小屋”建设的具体行动,始于2020年。不同的是,“红石榴计划”志愿者坚持自捐自建,从选择住房的向阳间,到参与房间设计改造,再到精心挑选房间用品,全程保证建设标准和质量,为亟需学习和成长空间的孩子们送上一个独立房间。
  “我生在农村,家在本地,第一次接手‘希望小屋’建设,也是第一次发现身边有这么多孩子需要帮扶,更第一次感到肩头的责任如此之重。”入职6年,从事党建工作2年的枣庄供电公司党建专责孙守川介绍说,枣庄供电公司449名团员青年,以及1436名党员,全部志愿参加行动,也推动“希望小屋”捐建了由去年的3间,今年一下子扩大至10间。
  志愿者们还走进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家中,“暖阳工程”,为老人们整理被褥,打扫卫生,聊聊家常;走上街头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清除小广告和卫生死角,耐心劝阻公路两边超门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主动与121家民营企业结对,主动输送专业技术、用电培训320余次……当河南郑州遭遇洪灾时,79名党员和志愿者冲锋挺身而出,连夜赶赴灾区,完成5个小区6000户居民抢修复电任务,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石榴花发红满枝。“红石榴”计划志愿者涌现出全国“最美奋斗者”阚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唐晓光、“齐鲁工匠”李征等一批先进典型,“红石榴”计划被授予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通讯员 鞠同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