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台儿庄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法治春风进基层”系列活动

2019-06-11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6月11日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路,深入开展“法治春风进基层”系列活动,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全力维护基层稳定。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成立6处个人调解室,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整体水平提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6次,化解各类纠纷140余起,维护了基层稳定。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成立社区矫正联动执法中心,建立“司法所+执法中心+执法队”联动执法模式,实现了重心下沉,保障了基层安全稳定。今年以来,该区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77名,解除矫正73名,在管188名。实施2019年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项目,对30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了帮扶,保护了未成年人成长。 

  二是提升法治扶贫效果。组成5个检查组,对村(社区)法律顾问2018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考核,近期将根据考核情况组织签订下一年度合同。以考核为契机,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了法律服务进村入户活动,举办法治宣传46场次。结合市委扶贫专项巡察,对孝善养老工作进行检查,走访贫困户233户。开展“孝善敬亲养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化解纠纷13件,同时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教育引导子女依法履行赡养义务。 

  三是增强法律服务能力。以民营企业为重点,开展“强化法律服务助推民营经济”活动,实施“法律体检”11家,审核各类文件490余份。将民营企业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开展集中排查1次,化解纠纷16件。组织“送法进民企”活动,举办法治讲座1期,开展宣传活动16场次,增强了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意识。(通讯员:郭宜刚 杜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