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市中区高质量法治建设推动高质量市场监管

2020-09-17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张程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法治建设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市场监管,积极为市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聚焦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深化机构改革,加快构建新型法治市场监管模式。

  依据“三定方案”,建立市场监管“权责清单”744条,建立健全了“权责清单”责任体系;修订完善日常工作制度、目标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了“履职尽责”制度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支撑,制定出台并严格运行《执法办案程序规定》、《投诉举报受理工作流程》,建立推行机关科室发起、镇(街)基层市场监管所管理服务跟进、综合执法队专职办案督导的工作机制,建立起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协调的市场监管体系,实现了一支队伍管市场、一次检查多领域,打通了部门隔阂,放大了职能聚合效能,有效解决了市场监管领域因多部门机构整合带来的多层次重复执法问题。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聚焦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履职尽责,助力推动市中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餐饮单大力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工业产品专项检查等行动,先后抽检食品药品1897批次(其中,自行组织的区级食品抽检1195批次),立案查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领域违法案件61起,排查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56条,牢牢兜住重点领域安全底线,积极构建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深入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僵尸企业”依法吊销、重点领域专项检查,依法查处相关案件221起,严厉打击无照经营、制假售假、商业侵权、虚假广告、网络欺诈等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促进市场经营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严格执行《投诉举报受理工作流程》规定,认真办理投诉举报事项3400余件,及时化解消费群体与市场主体间的矛盾和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做到矛盾不激化、不上交,积极构建了全区和谐稳定的消费环境。

  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应对疫情“大考”,交出市场监管满意卷。新冠疫情重点防控期间,采取“挂图作战”、“日志管理”等具体措施,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全面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转入常规后,聚焦抓“六稳”促“六保”,推行行政执法“三张清单”制,先后发出责令整改32份,免予处罚生产经营户25家,认真践行“有温度的执法”,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全力支持市场主体渡难关、稳发展。

  高度关切实体经济市场活力,加力提效,为实体经济发展再添动能,全力助推市中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大力实施“食品安全区”创建、“市中品牌”培育,积极推进政府质量奖评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激发市场活力。先后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贷款16件1.54亿元,盘活资产达2.64亿元,为1家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融资贷款300万元;新增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8张,新增注册商标600余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马德里商标4个、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4件;完成食品生产经营风险等级评定7794户;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单位)146家,枣庄衫客服装个性化定制服务标准化试点获准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立项。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