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台儿庄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效能 创新调解新模式

2021-11-18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杜伟)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枣庄市台儿庄区司法局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创新调解新模式,营造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不断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优化人员结构,促进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多元化,加强调解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人民调解水平和能力。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的矛盾化解调解机制。人民调解之所以被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就是因为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遍布城乡最基层,处于排查化解矛盾的最前沿,能够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第一道防线”守好了,将有效防止大量矛盾纠纷上行、激化,能以最低的社会治理成本取得最佳的社会治理效果。
  三是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好新媒体的力量,及时推送有关人民调解的信息,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内容、程序及优点进行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的信赖度。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