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创新举措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2019-12-26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记者 陈庆武 通讯员 燕开济 刘书伟)今年以来,滕州市环境监察大队围绕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中心工作,创新思路,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对环境污染问题保持高压态势,较好地推动了全市环境环保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山东省区域环境督察组、枣庄市环保督察回头看巡查组的肯定。 

  强自身,提高执法能力。今年以来,该大队坚持局队合一,内部挖潜,扩大监察队伍,壮大了执法力量,组成四个中队,对全市环境划分五个区域进行全面监管,利用各种机会多次开展业务学习和法制培训活动,组织各执法中队开展业务大讲堂和业务大比武活动,结合实际,找出问题,针对难题,研究方法,落实解决,在边学边干的过程中,队伍得到了锻炼,执法能力、团队意识得到全面提升。 

  早部署,环保提前防控。2019年伊始,该大队就在全市开展了环境隐患大排查活动,严查重点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落实情况,严查环境应急预案编制、报备,演练、培训和生产、储备、运输、使用、废弃等环节环境风险防控情况,严查企业事故收集设施环境风险防控措施,以及企业设备老化更新情况,工艺流程是否合理等问题。同时,采取对企业污染情况随时抽查,对环境执法人员随时抽调“双随机抽查”工作方式,对全市企业进行了抽查,抽查结果在滕州市环境网上公示,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解决处理,有力地提高了企业治污的自觉性,尤其对恶意排污企业起到了极大地震慑作用。 

  出重拳,严厉整治“散乱污”。针对“散乱污”企业主要分布在乡镇,如果控制不严,则会出现较大面积污染的情况,该大队根据排查出的各镇街企业分布现状,建立“散乱污”企业数据库,坚持分类施治,实行动态管理,或搬迁整合,或整治改造;对群众反应强烈,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散乱污”企业,重拳出击,坚决执行“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产品、设备)标准,绝不姑息迁就。根据“信访无小事”、“民事不可缓”的执法原则,该大队日常中把信访工作当做业务来抓,在处理环境信访问题上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回复信访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稳定。  

 

    

责任编辑: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