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转变、转化、转型,打造一座完美的古城

2019-09-23 08: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台儿庄古城不但是一座活着的古城,而且是一座充满生命力、朝气蓬勃,可以持续发展的完美古城。它的恢复重建,不仅再现了当年“天下第一庄”的繁荣景象,使独具地方特色的运河文化、大战文化、民俗文化绵延不息,而且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拉动作用。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杜伟)台儿庄古城不但是一座活着的古城,而且是一座充满生命力、朝气蓬勃,可以持续发展的完美古城。它的恢复重建,不仅再现了当年“天下第一庄”的繁荣景象,使独具地方特色的运河文化、大战文化、民俗文化绵延不息,而且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拉动作用。 

  政府主导 市场运作 

  台儿庄古城的重建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思想转变”破解瓶颈。由王晁、丰源、中泰等5家地方煤矿入股,每家拿出10万吨煤的利润变现为4亿元资本金,组建投资公司启动古城建设。截至目前,古城重建总投资153亿元,建筑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目前已恢复重建30万平方米,游客总数达到170万人。“台城旧志”景区“五一”试运行时,整个资产增值6倍以上。 

  丰富业态 打造品牌 

  台儿庄不断丰富业态,古城内不仅有茶楼、戏台、药铺、客栈等传统店铺,有税史、私塾、驿站、奏折、票号、青楼等100多个专题展馆,而且也有酒吧、演艺厅、星级酒店、主题公园等现代休闲业态,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同时,古城还准确定位,大力营销,启动了“枣庄二日游”,瞄准国内重点客源城市进行宣传促销,塑造了“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和“天下第一庄”的品牌形象。 

  优化产业 引领发展 

  台儿庄古城的重建,在枣庄市的转方式、调结构和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实践中发挥了重大作用。2010年全市三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三产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二位,三产增加值高于全国10.5个百分点。去年全市新增10万就业人数中,有8万人来自于文化旅游产业。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4.8和2.7个百分点。文化产业综合收入由2008年的23亿增加83亿元,增长了3.6倍。2005年到2010年万元GDP能耗降低了23%。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
./W0201909276775424554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