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健康 > 正文

枣庄市薛城区中医院儿科:“六心”服务 为爱守护

2022-07-06 09:33: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为提升护理服务内涵,枣庄市薛城区中医院开展“六心”护理服务活动,儿科全体护理人员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将“优质护理”转化为“六心服务”,即“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诚心和热心”,全面推动科室护理工作不断向优发展,为患者守护健康。

  热心接。患儿及家属来到护士站后,护士起身微笑迎接患儿,启用“宝贝,你好”等暖心式话语亲切与患儿沟通,消除患儿第一印象的“恐怖感”,并协助家长接过手中的物品,帮助患儿测量生命体征后,根据病情安置合适床位,责任护士引领患儿家属至病床旁。

  耐心讲。患儿生病入院,家长总是很焦急,一开始护士为其宣讲的内容家属往往会记不住,为了让家长们对医院的管理工作更加了解和放心,儿科护士集思广益开展了宣传彩页、短视频、宣教二维码、温馨便利条等多种宣教方式,让家属在闲暇之余可以静下心来学习一下入院须知、疾病饮食指导、中医治疗特色等,希望在家属和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患儿可以快速适应病房治疗,早日康复!

  细心观。入院的患儿一般年龄较小,往往不能表达自己的症状,只能靠哭来表现他的不舒服,家长也很是着急,这时候最是能考验儿科医护人员是否细心的时候。护士长要求护士巡视不能流于形式,一定要弯下身,细心的观察一下孩子,不仅要严格控制液体滴速,更要观察孩子在输液时有无任何不适的症状,留置针是否外渗?输液时患儿一直哭闹究竟是哪里不舒服?很多患儿都是第一次输液是否会出现过敏症状?高敏体质的孩子病房环境、空调温度是否合适等等都是需要儿科护士细心观察的地方。

  诚心帮。患儿输液时家长往往抽不开身,尤其是到了吃饭时间,护士都会主动帮助家长去买饭;患儿化验的大小便标本,护士帮助为其送到化验室;住院期间如果患儿缺少生活用品如纸尿裤,护士也会利用上下班的时间为其购买;护士会帮助小女生扎辫子、给患儿讲故事、陪他们一起画画等等,用最普通的小事情,为家属解决小烦恼。

  温心送。患儿出院后,护士为其做出院指导及宣教,并提供出院流程讲解,让家属清楚的知道出院手续应如何办理,并详细告知家属需要的手续应怎样准备,避免了家属多跑腿。最后护士将患儿送到电梯口,小朋友们都会挥挥小手亲切的说:“阿姨再见!”

  爱心访。为给患者提供有效的延伸服务措施,科室建立微信群,并有专人负责管理,家长们在群里可以更方便的咨询医务人员问题。通过电话回访,使患者在出院后能得到医护人员的关心、帮助,将医院的关爱和健康教育延伸到患者的家庭中,能在医院与患者、医院与社会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六心”活动的开展,使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能够更加细致、全面地掌握患者病情,拉近了护士与患者及家属之间的距离,有耕耘就有收获,护士给予了患者细心的关怀与照顾,得到了患者与家属的尊重与肯定,护患关系的和谐使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大大提高。用信心和热情为患者驱赶沮丧和绝望,用精湛的技术为患者带来希望,用天使般的爱心给患者一个灿烂的明天。(通讯员  刘晓红)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