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深入实施“五强化” 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3-11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11日讯  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围绕乡村振兴示范镇目标定位,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理念,紧扣区委“八大提升突破工程”部署要求,坚持产业为基,注重“建链、补链、强链”,深入实施“五个强化”,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强化产业集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升级版”深化泰和科技与区属国企中科化学的全面合作,推动水处理剂产业链扩展、磷酸铁锂项目等开工建设,加速向上下游产业布局,打造环保水处理剂产业集群。加速推进泰和科技公司2.045亿元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VC(碳酸亚乙烯酯)项目、瑞福新材料二期项目、投资2.6亿元的水发装配式新材料项目建设,打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加快实施总投资1.1亿元的康力医用防护用品生产线,加快翰迪医疗扩产达效等项目,打造国家级应急物资储备生产基地和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强化技改投入,增强新旧动能转换“驱动力”。西王庄镇强化主导产业培育,进一步提升工业经济质量规模,相关部门主动深入企业讲政策、释疑惑,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切实把各级优惠政策转化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借势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按照四个一批工作思路,计划推进以泰和科技和康力医疗为代表的总投资14.6亿元的12个技改项目建设。 

  强化双招双引,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开展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总投资10亿元的美光原温室项目在去年完成签约的基础上正在选址;投资1亿元的一博服饰已完成立项;4个过亿元项目正在洽谈中。搭建平台招引人才,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进机制,重点发挥泰和科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科研工作站、康力医疗省级工程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等示范带动作用,加速形成人才集聚的梯次发展格局。 

  强化企业培育,打造工业稳增长“新引擎”。以“培育增量企业、提升存量企业、转化小微企业”为培育路径,加快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全力帮助服务康力、鑫泰股改上市。抓好财源培植。精准摸排2022年拟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小升规企业5年内完成泰和新能源、中岩建材、瑞福新材料3家企业实现月度纳统。 

  强化环境优化,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西王庄镇开启政务服务“午间不断档 全年不打烊”模式,着力解决企业“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难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针对建设中的项目,成立以科级干部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盯紧靠上,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天候服务。加强法制建设,发挥镇司法所、镇聘法律顾问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引导和精准服务,促进企业在西王庄稳心留根、茁壮成长。(通讯员袁月王宝龙 王晓辉)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