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专题 > 正文

山能枣矿蒋庄煤矿劳模张彪的故事

2020-05-20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一身蓝色的工装,黝黑的皮肤,朴实的笑容,健壮的身材,一个典型的山东汉子的形象,他就是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蒋庄煤矿弘大公司机械制造厂班长张彪。

  奉献中体现价值

  参加工作二十五年来,张彪数年如一日,凭着扎根基层、拼搏奉献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逐步锻炼成为蒋庄煤矿弘大公司机械制造厂班长,在成长的工程中,他付出了比常人多数倍的辛苦。每天,在繁忙的下料作业现场,有他的身影;在火花四溅的电焊现场,有他的身影;在机器设备检修现场,有他的身影。2019年以来,随着弘大公司机械制造厂全面建成“系列皮带运输机基地”、“矿山配件加工基地”,新车间和新设备的全面投入使用,外部市场迅速扩大,面对物流公司、新安煤矿、高庄煤矿、三河口煤矿、滨湖煤矿、河北乾顺公司、浩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生产订单,他根据厂里生产实际和人员结构,合理安排生产工期,在既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生产任务。全年完成生产产值近5190万元(不含外协),实现利润350万元。其中,加工制作大小皮带运输机27部,各类煤车60辆,各类平板车166辆,各类托辊约4万余支。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同时,20195月份,弘大公司机械制造厂作为全国煤矿薄煤层智能开采推介会的分会场,张彪连续三个星期没有回家,坚持每天保证正常生产的同时,充分利用生产间隙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圆满做好了推介会的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201911月份,蒋庄煤矿选煤厂改造工程中,在张彪的带领下,预计一周的安装工期,仅用四天时间就实现了工程验收。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这是张彪用扎实业务本领和务实的奉献精神取得的。

  管理中突显成效

  弘大公司机械制造厂负责着多种煤矿设备产品的加工制造工作,矿用产品的生产和质量直接关系到煤矿安全生产,关系到煤矿职工切身安全。作为班长,张彪始终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从严的管理投身到工作中,把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放在首位。他坚定不移的贯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深入生产一线,找准安全工作的切入重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超前的思想教育、从严的管理,保证了安全制度、措施的落实;他每天坚持深入车间班组、各个生产岗位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各类不安全问题立即处理严厉处罚,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了本厂连年安全生产。同时,他不断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他所带领的托辊制造班生产的各类矿用托辊实现2万小时运转无质量问题,拐弯皮带运输机、矿用无极绳绞车等产品陆续获得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下发的煤安标志证书,得到了集团公司和矿领导的高度认可,现已推广至多个矿区使用,为打造“弘大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中不断进步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样,作为煤矿加工制造行业,机械制造厂以往的生产模式逐步的失去了竞争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行业竞争中走在前列。为此,张彪充分发挥自身基层生产优势,刻苦钻研,配合公司和厂内技术人员共同提出并落实各类大小创新项目达8项。其中,公司研发的短距离皮带机、拐弯皮带运输机、大型专用中心架等项目已获得科技创新奖。为进一步提升厂内加工制作竞争力,他主抓的永磁电动滚筒壳体的加工制作已步入正轨。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一系列改良后的精密超强托辊,轴向载荷、旋转阻力、端面跳动、24小时浸水旋转密封四项主要技术指标,都远远优于国家标准要求,运行时间可达2万小时以上,目前已抢占了枣矿集团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弘大公司年创造产值500余万元。2019年年5月份以来,他带领团队采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作为辊面、座套材料,并成功实现金属托辊密封移植,新建成一条高分子托辊生产线,每年可创效40余万元。20199月份,在公司技术部门的支持下,他带领厂骨干力量,制作了矿用井下溜槽、支架拆装设备,被使用单位生动的命名为“变形金刚”,实现了安全工作与效率的大幅提升。

  张彪就是这样,他默默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其扎实的工作作风、高超的技术水平、执着的敬业精神,博得了领导和职工的高度评价,他被蒋庄煤矿评聘高级技师、“金蓝领”技师,先后荣获枣矿集团劳动模范、蒋庄煤矿品牌员工、优秀班组长、全省十佳班组长、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通讯员 齐电海 陈园园)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