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滕州市民政局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

2021-01-11 11: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陈庆武) 入冬以来,枣庄滕州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冬季生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组织领导,着力保基本兜底线,积极创制社会救助“温暖源”、订制帮扶救助“温暖包”、提升困难群众生活“温暖度”,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尤其防范应对寒潮天气,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努力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一、迅速开展困难群众排查摸底工作 

  一入冬,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方案,由社会救助科统筹购置温暖过冬物质,以全市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各项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紧急通知》,由副科级领导带队,督促镇(街)迅速开展困难群众拉网式排查,对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老人(含独居、孤寡)、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及困难群众服务场所的冬季取暖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进村入户,逐户详细了解困难群众家庭棉衣、棉被等保暖物品配置情况及取暖炉安全使用情况等,不留死角、不漏问题,确保底数清、情况明。1250个村(居)在最短时间内全部摸排一遍,对排查出的1235个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时间表、责任人,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尽快整改到位,确保每家每户、每名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二、落实扶贫兜底保障政策,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一是发放温暖救助物质。对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困难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防寒保暖等过冬生活物资保障,争取资金22万元,为全市失能特困人员、孤儿、敬老院入住老人及流浪乞讨人员600余人发放棉被、棉衣、棉鞋、棉手套等过冬保暖用品。1228日,市民政局组织9个组深入镇街、村居,督促指导镇街物资发放工作,确保到户、到人。 

  二是发放取暖补贴。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近期为全市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人员按城市低保每户548元、农村低保每户409元、城市特困人员每户821元、农村特困人员每户591元的标准发放取暖补贴。 

  三是发挥临时救助机制作用。加强与应急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了解掌握灾情,对因寒潮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建立健全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机制,依托村(居)“两委”落实好村(居)各类工作人员的主体责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救助措施、以防止无法挽回的损失或无法改变的严重后果的,镇(街)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后补办手续,最大限度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发生。 

  四是适度扩大救助范围。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与开展社会救助政策专项检查相结合,在确保低保制度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符合办理低保范围的及时纳入。 

  五是扎实做好养老机构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加强对全市养老机构(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的监管和指导,实地查看老人房间取暖效果,提高取暖质量。同时组织专门督导组,认真抓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开展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宣传,市、镇组织安全巡回大检查11次,发现整改取暖设备、供电、管道等隐患问题122处,确保各项安全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是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在接到求助线索后,第一时间响应。加大街面救助力度,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街面巡查频次和范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在镇街建立临时救助点或避寒场所,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就便接收救助,全力以赴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入冬以来,累计救助救治155人,护送返乡28人。 

  七是发挥社会组织参与服务的功能积极倡导社会组织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结合业务范围,因地制宜开展送温暖活动,努力解决困难群众防寒防冻、生活困难、精神慰藉等实际问题。鼓励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发挥专业优势,为困难群众、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开展危机干预、社会救助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三、提前谋划,做好节日前走访慰问的准备工作 

  争取市财政支持,列支300余万元采购米、面、油等慰问物品,春节前向全市约20000户困难群众发放过节慰问物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将分别带队,走访慰问敬老院、生活困难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确保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