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滕州市:坚持规划先行 推动产城人一体化发展

2021-03-26 14: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近年来,枣庄滕州市西岗镇始终坚持将规划作为发展的指南,高点定位、谋划长远,推动产城人一体化发展,先后被评为作为全国特色小镇和省级“新生小城市”。

  一是科学规划城镇空间格局。按照“镇村一体、产城互动、港园融合”的理念,合理布局中心城区、现代企业园区和公铁水联运港口,打造了总面积26平方公里的“一城一园一港”发展框架。在此基础上,集中规划建设了2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设香舍里社区、富盛嘉苑、盛隆嘉苑等新型社区200万平方米,打造“一座中心城、三大组团社区”。

  二是全域统筹城乡基础设施。该镇成立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坚持“以人为本、城乡统筹、产城融合”理念,高标准编制综合交通、环境保护、绿地景观、给水排水、应急防灾等专项规划,实现了城乡空间的统筹一体规划。

  三是合理布局现代产业园区。统筹产业布局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业态相近、地域相邻”的企业实现集聚发展,引进建设盛隆、宏泰、富利森、华食汇等27家规模以上企业,打造5万平方米创业孵化基地,8万平方米商业集中区,近五年累计新增就业1.3万人,为城市经济注入蓬勃动力。

  四是连线成片打造生态西岗。坚持绿色、生态、共享的建城理念,把城镇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高标准建设了投资1.27亿元的省级九龙湾湿地公园,370亩人民公园、红旗广场、号角广场等17处公共绿地,与周边上善公园、美丽乡村连线成片,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景观效果,营造了开窗见绿、移步换景、休闲舒适的生态环境。(通讯员 陈培花 郭常鹏)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