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峄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1-26 10:17:00 来源:峄城区融媒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峄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东方怡源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象征着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悬挂在主席台中央,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欢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峄城发展大计。

区委书记张熙滨,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姜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作明、区政协主席刘永、区政协领导高裕文、区委副书记宋俊峰、区政协副主席王厚岩、曹士永、张敬银、吴萍、区政协党组成员王绥良、张庆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政协领导刘树怀、区人大领导徐刚,区领导孙中军、孟凡平、吕济禹,陈倩、李晓剑、李忠来、李天正以及区人大、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在区党政视频会议室和各镇街设立分会场。应邀贵宾和不是十届区政协委员的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垂直管理部门、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以及区政协机关委室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

  张熙滨同志在政协第十届峄城区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勠力同心。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出了更加响亮的“政协声音”,彰显了更加主动的“政协担当”,贡献了更加广泛的“政协力量”,为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全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也为政协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刚刚闭幕的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提出了“十个一”的总体工作思路。聚焦“争先进位,追赶超越”的发展目标,峄城区政府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民政协的广泛参与和鼎力支持,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来,牢记使命,扎实履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峄城的崭新篇章。

  一、争先进位谱新篇,要在把牢正确方向上保持定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政协事业接续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根本保证。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与区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努力把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履职行动、转化为全区上下的自觉行动。 

  二、争先进位谱新篇,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献计出力。实现争先进位、追赶超越,发展是根本。服务发展是政协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区政协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广泛讨论协商,多献务实之策、多出解题之招,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决策贯彻执行、机关效能建设等方面,充分运用提案、社情民意、民主评议等形式,履行监督职能,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积极为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和人才引进牵线搭桥,为实现争先进位、追赶超越汇聚更多发展资源、凝聚更大发展力量。 

  三、争先进位谱新篇,要在改善民生福祉上不遗余力。人民政协为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协调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经常性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及时向党委、政府传递和反馈民心民意,为有效改善民生建诤言,谋良策,当好为民发声的“代言人”。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就业、就医、就学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促进各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提质增效,当好为民办事的“带头人”。要密切关注改革发展进程中不同利益群体的合理合法诉求,多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当好为民解惑的“贴心人”。 

  四、争先进位谱新篇,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区政协领导班子,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起点要有新作为。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工作队伍。政协机关要持续完善调研、视察、联系等制度,不断创新提案办理、社情民意、民主评议等机制,进一步提升协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推动政协事业焕发新的生机、迸发新的活力。 

 

  刘永作区政协第九届峄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九届区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峄城区负重拼搏、爬坡过坎的五年,是适应新常态、赢得新发展的五年,也是区政协与时俱进、积极作为、协商民主有序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峄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追赶发展、高质量发展发出了“政协声音”,彰显了“政协担当”,贡献了“政协力量”。 

  今后五年,是峄城区努力实现“争先进位、追赶超越”,加快建设富裕、平安、生态、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峄城的关键时期。全区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峄城区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广泛凝聚民心,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一是把握新要求,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适应新常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开拓新局面,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四是打造新形象,大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