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山东省枣庄市司法局实施“三零”行动

2021-06-25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5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司法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好事”实践活动,在公证行业进一步细化服务措施,简化办证流程,畅通办证途径,实施“三零”行动,即服务“零距离”、办证“零接触”、出证“零等待”,切实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优化流程减材料,服务“零距离”。推行公证服务“窗口”式办公,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模式,公证员在接待群众时,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做到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口说清、网上咨询即时答复。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和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对46项公证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取消证明材料53项。
  远程视频办公证,办证“零接触”。利用公证+互联网,在全市推广“公证综合业务系统”,统一公证受理服务平台,使公证从受理到审批出证整合到了统一平台,提升办证效率和速度。公证+微信,实现移动客户端申请办理业务,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快速地发出公证申请、在线办理相关事务。并采取电子公证书或邮寄上门送达的方式,真正实现了“零跑腿”、足不出户办理公证。今年以来,通过“零接触”办理公证58件。“法治枣庄”今日头条号5月21日,以《一份穿越赤道链接两大洲的公证只需要7个小时》题,报道了枣庄市远程办公证的事,得到广泛好评。
   绿色通道真便民,出证“零等待”。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根据当事人需要,在确保办证质量的前提下,简化办证程序,尽力缩短办证期限,具备出证条件的,一律即时出证。目前,出生、声明、委托、证书执照等5类公证项目“立等可取”。实行预约服务,开通便民绿色通道,优先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确有需要的提供上门服务。对疑难、复杂的公证事项,由坐堂办证变为公证员上门调查核实取证,避免群众多部门来回跑。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公证7209件,让群众在办理公证过程中体验到方便、快捷,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讯员 王成)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