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供电:带电消缺保障“双节”安全供电

2021-09-18 0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慢慢往上,再向右移一点,好,稳住……”9月17日,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台儿庄供电中心带电作业人员正在10千伏金光路线27和28号杆处进行带电消缺,在沿线用户“零感知”的情况下更换跌落式熔断器,进行绝缘封包,及时消除线路隐患,确保线路安全运行,保障中秋、国庆期间居民用电无忧。

  “双节”来临,该中心组织各班所对供电区域内配电线路、设备进行特巡,重点巡查易出现安全隐患和易发生故障线路,紧盯运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尤其是进入9月份以来,该中心持续组织对辖区供电线路及供电设备开展了特巡,重点运用红外测温方式检查线路健康状态。通过发挥红外测温对线路细微隐患诊断和预防性维护的优势,加强对配网设备运行状态的有效监测,将设备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为“双节”电网安全运行提升了安全系数。

  当天上午,在10千伏金光路线27号杆绝缘封包、28号杆更换跌落式熔断器工作现场,在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后,2名带电作业人员身穿黄色绝缘服安全帽、手戴绝缘手套、脚穿绝缘套鞋等装备,随着驾驶作业车斗臂缓缓地升到了10多米的高空。在作业斗内,二人密切配合,相互提醒,目不转睛地盯着对方每一项操作。虽是高空带电作业,但每个步骤都非常严谨规范、敏捷娴熟。地面专责监护人员仰着头,认真履行着监护职责,时不时地根据进度细心叮嘱,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现场还有多名围观、路过的群众热情地询问是否停电。“带电作业是直接在工作点进行工作,能做到不停电或有效控制停电影响的范围、停电用户数量,是我们广泛推广的一种作业方式,像这个绝缘封包的工作,十来分钟就能完成……”当现场工作负责人王浩向周围群众介绍工作情况时,大家都感叹道,“原来有带电作业这样好,难怪现在城区感觉到不到停电了……”

  “本月以来,我们已顺利完成多次10千伏线路带电消缺、检修工作,确保了线路隐患早发现、早处理,为节日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王浩继续介绍说。在配电网检修消缺过程中,他们积极利用带电作业技术优势,先后完成10千伏金光路、镇农业线等线夹发热、绝缘封包等缺陷处理,及带电更换跌落式熔断器、令克等工作,全力保障了线路供电区域内客户的安全可靠用电。该中心积极借助推进“三零”获得电力示范区建设,持续加大配网不停电作业开展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次数,全力为客户生产生活提供可靠供电保障和优质供电服务。(通讯员 贾广立)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