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公共空间治理 村居法律顾问在行动

2020-03-12 0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记者杜伟 通讯员 陈晓霖)枣庄市峄城区自开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以来,区司法局聚焦新时代发展的法律服务需求,着力提升法律服务能力水平,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法援、公证等专家团队积极参与全区公共资源共享行动,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审查合同协议等360余件,调解处置相关矛盾纠纷40余件。开展法律服务的同时,引导群众学习法律知识,维护合法权益,形成学法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为全区公共资源共享行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加强资源整合,做好矛盾纠纷排查。以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聚点,集合村(居)法律顾问、律师、人民调解员等服务团队,为辖区公共资源共享纠纷排查提供一站式服务。由村(居)法律顾问联结乡镇多元网格,与村委干部对村居情况进行巡查走访,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由法律服务中心指派村居法律顾问或人民调解员介入案件调解,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化解”的格局。古邵镇法律顾问帮助程庄村委会对胜利渠岸边的公共资源闲散土地进行综合整治和盘活利用,引导土地空间资源要素重新配置,依法拆除胜利渠沿岸违建养殖场、户外旱厕、砌块场、轧面房、彩钢棚等多处,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二、加强合同监管,规范项目竞标。加强和规范村居土地、山林、河道、水库等公共资源承包、租赁合同监督管理。对不合理合同进行鉴定梳理,指导村居承包发包双方依法依规修订资源租赁合同,维护合同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阴平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罗山口村清理闲置土地850亩土地竞标,为竞标前期准备、竞标流程、合同起草等环节提供意见建议及法律咨询,审核合同协议。配合司法所对竞标过程进行监督,依法发包竞标保障村集体增收17.9万元;协助石泉村村两委走村入户调研情况,摸排解决遗留、疑难问题,为村两委、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审查合同规范性、清欠租金承包金、处理到期合同闲置资源,确保在村清理行动中避免违法违规现象。 

  三、加强法治宣传,依法依规做好法律诉讼服务。对调解不成或达不成租赁协议的引导村民委员会、租赁人依法诉讼,实施矛盾纠纷诉讼终止。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为诉讼双方提供有关诉讼法律咨询服务,帮助村居、群众解决诉讼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峨山镇高庄村存在机动地承包金拖欠,河滩地被村民无偿占用等情况,村法律顾问黄毅传积极参与其中,协同司法所干警入户走访,解答村民法律咨询化解矛盾。就本次清理出的荒山荒地进行公示,并对发包合同进行把关;法律顾问吴修华针对东石门村荒山到期的承包纠纷,配合村两委进行荒山资源的整合和发包,共清理出200余亩荒山,重新发包给本村90余户村民进行承包;底阁镇前王村有闲置土地230余亩,由于是复垦土地,地块不平整、产出率低下,一直无人问津。底阁司法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指导完善了承包合同的相关条款,协助对村里其它违法违规侵占的公共资源和空间问题进行清理,同时,全程协助前王村复垦土地的拍卖,4个地块共计230余亩的复垦土地依法发包,当事人双方顺利签订承包合同,得到了承包发包双方满意评价。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