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薛城区司法局用好四个锦囊,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

2021-09-02 14: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杜伟)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薛城区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摸清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从最突出的问题着手,充分运用四个锦囊,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倾听群众意见,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一是用好思想锦囊,提高服务意识。枣庄市薛城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制定出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提升服务质效统一起来,把关心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作为党员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等司法行政职能,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的强大动力。
  二是用好调解锦囊,筑牢安全网络。枣庄市薛城区司法局以“我为民众办实事”为抓手,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要时段、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围绕保障民生,把涉及民企、妇女儿童、老年人、“三农”和乡村振兴等矛盾纠纷作为调解工作重点,积极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组织专门力量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调解大走访”“我为群众办实事,村居法律顾问坐诊”等实践活动,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树立起司法行政干警“司法为民,公平公正”良好形象。
  三是用好普法锦囊,提升法治观念。枣庄市薛城区司法局针对重点普法群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司法行政职能工作有机结合,开展“法律六进”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深入村、社区邀请律师围绕与村民密切相关的非法集资、邻里纠纷等问题开展专题讲座,耐心接受群众的咨询,为现场群众带来一场生动的送法服务;组织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送法企业”法律服务活动,向企业员工讲解《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合法用工、安全生产的意识。活动期间,先后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100余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0场,发放宣传彩页1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500余人次,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新高潮。

  四是用好法援锦囊,维护群众利益。枣庄市薛城区司法局把公共法律服务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按照“应援尽援、能援优援”的服务原则,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实施“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对困难群众到现场申请法律援助,且材料齐全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时受理、当时审查、当时指派,限时办理,实现了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指派“一站式”服务。接入“法援在线”管理系统,实施法律援助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指派,困难群众或代理人可以在网上直接申请法律援助,实现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零跑腿”。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援助案件727件,化解群体性纠纷5起45人次,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人次,为当事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