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焦点新闻 > 正文

村民个个变股东 土地资产变股份——东郭镇推进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沉睡资本”活起来

2017-10-06 12: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7日,随着北夏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功设立,东郭镇2017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8个村试点任务圆满划上句号。选举产生合作社董事会18个,董事会理事76人,监事会理事98人,累计界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8万余人,量化经营性资产640万元,量化资源2600余亩。

  鲁网枣庄10月8日讯 927日,随着北夏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功设立,东郭镇2017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8个村试点任务圆满划上句号。选举产生合作社董事会18个,董事会理事76人,监事会理事98人,累计界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8万余人,量化经营性资产640万元,量化资源2600余亩。 

  东郭镇严格政策,规范程序,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东郭镇多次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题会议,组织分管同志带领经管站人员认真调研分析,确定了工作基础较好的东郭和屯里两个党总支12个村、相关总支6个村作为全镇试点村,并严格按照入村调研、发动群众、澄清底子、清产核资、清人分类、股份设置、召开设立大会表决等规范程序,率先在村级群众基础好的小党山破题,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清产核资为总抓手,与“三资”规范化管理相结合,精心组织在下户主、陶庄等5个村积极稳妥推进试点村改革任务,摸清集体家底,建立管理台账,扎实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为防止资产流失,东郭镇统一股份改革模式,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合理选择“保护型”改革模式,有序推进经营性、资源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中,指导村级设置资源股,以村集体非农建设用地、四荒地、机动地等资源,折股量化到符合条件的村集体成员身上,确立股权股份,成立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固定收益得股金、就近务工得薪金、订单农业得酬金”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农村“沉睡的资本”活起来,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为顺利推进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东郭镇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经管、审计、纪检等部门负责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改革试点的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同时每个试点村明确一名业务指导员,全程参与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入村调研、澄清底子、清产核资、股份设置等各个环节,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汇总上报到镇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组,帮助村级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按政策标准规范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任务,进一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士亮 刘兴)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
./W0201710085763983805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