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枣庄频道 > 精彩专题 > 枣庄明星村居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岗镇四举措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2019-09-06 10: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切实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西岗镇积极组织司法所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鲁网9月6日讯(记者 李秀莉)为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切实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西岗镇积极组织司法所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提高人员业务水平。通过集中培训、案件抽查、模拟考试等方式加强对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同时利用入村调解机会对调解员进行实例指导,切实增强调解员的业务素质,提升调解效果及案件质量。 

  二是及时介入调解,确保调解措施到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及时掌握重点矛盾纠纷情况和社会不安定因素,对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易激化事件,第一时间介入调解,防止矛盾激化,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密切沟通协调,形成矛盾化解合力。加强与法庭、派出所、信访等单位的协调对接,对重大疑难纠纷、跨行业纠纷“集中式”会诊、“携手式”联调,提升了调解成功率,确保重大疑难纠纷的及时有效化解。 

  四是坚持调普结合,提升调解工作效果。以近期多发的典型纠纷为主要切入点,通过现场调解、以案讲法的形式,在化解纠纷的同时向当事人和周围群众普及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杜伟
分享到: